加大林业技术支持 续写新时代日照林业会战新篇章

2017-12-16 16:01:00 来源:  作者: 徐静静 解瑞清

大众网日照12月16日讯(记者 徐静静 通讯员 解瑞清)随着林水会战的持续推进,日照市把生态文明提到了新的战略高度,对林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而技术作为林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一方面可以促进林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成为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全市第四次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后,日照市林业局按照“丰富内涵,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林业技术服务工作,通过加强技术支持实现林农增收致富的美好愿望。

莒县立足工作实际,积极邀请市林业专家到莒县举办各类专业技术培训班,为全县林农及林业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围绕榛子、核桃、板栗等优势特色林产业,对林木种苗田间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优新树种引进技术及种苗生产经营档案建立等内容进行培训,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4期,培训林农400余人次,为林农、林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培训,传播新的经营理念,促进林农增收致富。这些有效措施,增强了技术水平,提升了合作社的生产管理水平。

为让群众认识到技术对林业生产的重要性,莒县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科技三下乡、普法宣传月等活动的开展,在县城广场、主要街道设宣传点,广泛开展林业科技推广宣传活动,利用宣传车、明白纸、电视、报刊等方式普及林业科技知识。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不断提高林农科技致富意识。同时加强技术指导,组织局领导班子带领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林农和企业所需、所想和所盼,帮助林农出主意、明思路,面对面传授林业技术知识,增强林农科技致富能力。

为增强科技兴林的思想意识,鼓励林农接受、采用新技术,五莲县积极组织专家组到农村开展面对面实用技术培训。今年春季,石场乡梁家庄子村响应林水会战号召,新栽大樱桃100多亩,分属10多个农户。但多数农户惜地如金,偏重农作物耕作,在大樱桃园里密集间种着生姜、花生、地瓜等农作物,忽视了对大樱桃幼树管理,幼树生长空间较小,生长受到限制。2017年10月31日,五莲县林业局组织专家组到帮扶村石场乡梁家庄子村进行技术帮扶。专家组与村民一起实地调查后,逐一指出该园在大樱桃种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新栽幼树定干、刻牙、拉枝等修剪管理进行手把手示范指导,建议新建果园合理间作开发林下经济,要给主栽果树留出足够种植带或树盘。同时,专家组给村民详细计算经济帐,证明大樱桃种植产出、效益远远高于农作物,提高了村民种植管理果树的积极性,增强了村民种植大樱桃等果树的信心。

岚山区林业局也积极开展无公害板栗生产技术规程培训,在黄墩镇姚家沟村通过与林农的面对面互动,解决了林农面临的实际问题,增强了做大做强林业产业的信心。此活动发放无公害板栗生产技术规程20份,无公害板栗栽培管理年历30份。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日照市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林水会战的工作,将生态发展作为立市之本。林业在三年的林水会战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技术则成为林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各区县响应林水会战的号召,开展林业技术帮扶工作,攻坚克难,帮助林农突破了一次次技术难关,创新发展,促进了全市林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林水会战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