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两城镇遗址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17-12-13 11: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两城遗址现状 

两城镇考古遗址

大众网日照12月13日讯记者 牟泳锟 近日,山海天两城镇遗址被列入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同时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考古遗址。 

记者了解到,两城镇遗址位于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是一个龙山文化的典型遗址,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文化堆积以龙山时代为主,还有少量的周代和汉代遗存。内有三周壕沟,遗址区域内共发现100 余座墓葬、房址60 余座,出土了近万件玉器、石器、骨器、陶器、生物标本及其它遗物。两城镇遗址出土的陶器以黑陶为主,其中镂空蛋壳陶高柄杯和玉器是龙山文化陶器中集技术工艺和装饰艺术之大成者。

龙山文化层是两城镇遗址的代表性文化层,在遗址中普遍存在。该遗址文化层厚2-5米,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文化层以龙山文化层为主,兼有周代、汉代、宋代、元代等遗存。

此遗址于1934年发现, 1936年,梁思永教授带队进行首次挖掘。被考古学界称为“中国考古史上的开山之作”。 2006年两城镇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龙山文化研究会、山东大学文化遗址研究院授予“考古圣地”荣誉称号。

目前,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两城镇遗址公园的各项建设工作,坚持严格保护的原则,先后开展两城镇遗址小北河区段防洪堤工程、两城镇遗址小北河连通工程、两城镇遗址博物馆、两城镇考古遗址公园、两城镇遗址环境整治工程、两城镇本体保护工程等项目的立项申报、规划方案编制和实施工作。同时对遗址区的村庄进行了绿化及基础设施改造,绿化、清淤、桥涵改造、排水沟及汪塘改造,建设龙山文化墙等。

两城街道村民陈洪玉告诉记者,听到这个喜讯的时候,作为一个当地的村民,感到非常的高兴,两城文化历史文化悠久,文物众多,同时伴随着后期挖掘,也会为生产生活带来效益。

据了解,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被称赞为国内文博界、考古界的最高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