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实行冬季道路保洁模式 气温低至0℃不洒水

2017-12-12 14: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环卫工人清扫路面 

今年以来,日照市推行“夜间冲洗+凌晨洗扫+白天洒水+适时降温除尘”的深度保洁模式 

洒水除尘

大众网日照1212日讯记者 赵洪芝)对于道路清洁而言,洒水降尘是净化城市环境的一项主要措施,可在寒冷的冬季进行洒水可能导致路面结冰让人摔倒。近日,有日照市民反映称路面有水导致结冰路滑,那这是否环卫部门洒水作业所致呢?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日照市环卫处。

日照市环卫处代英华表示,早在1127日,日照市环卫处就已经发布通知,暂停夜间洒水、凌晨洗扫,气温低至0℃时市区道路将不洒水。为了防止道路结冰,市环卫处已经调整冬季道路保洁模式,严格执行0℃以下严禁洒水作业的要求。

今年以来,日照市环卫处推行了“夜间冲洗+凌晨洗扫+白天洒水+适时降湿除尘”的深度保洁模式。但是,冬季来临,天气寒冷,他们便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减少白天洒水次数,确需洒水的路段改为阳光充足的中午或下午,防止道路因温度低而结冰困扰市民的情况发生。

“同时,我们还加大了洒水车、洗扫车驾驶员管理力度,要求驾驶员作业时遇到红绿灯路口,尽量把控车速,匀速行驶,避免路口停车、洒漏结冰,并严禁水箱加水过满,防止外溢。”针对道路背阴面容易结冰且长时间难融化问题,日照市环卫处机扫大队队长表示,洗扫、洒水道路时,他们还将有针对性的避开背阴面,尽量少洒水或不洒水。

记者从日照市环卫处获悉,市区的环卫保洁一直是因地制宜、因时而异的,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区域、不同路况有着不同的保洁方案。雨天坚持洒水为的是借雨洗路炎热天气、雾霾天气加大洒水频率为的是降湿除尘施工路段还要重点冲刷及时清除路面泥渍污渍。

那么既然路面保洁工作已经如此细致,市民为何还会看到部分路段有结冰现象呢?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部分城区道路结冰区域附近多有施工场所,建设方运输建筑材料、垃圾时不慎洒落地面,但他们又要承担保洁义务便会用水冲洗,未曾想因近期气温下降为市民出行造成来了困扰。同时,还有一部分区域可能因为管道断裂、淤积等等原因造成路面积水,或洒水车在路口处停车时将水晃出,对此市环卫处也积极进行协调,确保路面干净、便捷。

目前,日照市环卫处负责区域道路保洁面积500多万㎡,环卫工人每天必须于早上市民出行前完成保洁、清洗作业,并且会时刻关注天气状况,提前收看天气预报,提前确定保洁方案,采取必要保洁措施。针对冬季冰雪等恶劣天气,日照市环卫处也已经制定了除雪应急预案,组建了除冰雪队伍,准备好了除雪物资、车辆设备,全方位做好市容环卫保障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