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文化扶贫催生脱贫新动力

2017-11-24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相林

今年以来,日照市文化部门先后投入500余万元用于推动文化扶贫,贫困村文化建设和服务齐头并进,文化场所逐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逐渐常态化,催生群众脱贫新动力。

(资料图)

文化设备配送提升工程顺利推进。日照市文广新局为各区县发放了50余万元的图书、设备。东港区为贫困村更新图书8000余册,岚山区为贫困村配送了阅览桌、象棋桌、服装道具,配备了“漂流小书柜”。莒县在做好贫困村图书配送的同时,为167所贫困乡镇中小学购置1000个“图书漂流架”,为庄户剧团购置演出道具,建成100个电影广场。

(资料图)

贫困村文化场所实现高效利用。市级举办3期“基层公共文化扶贫服务暨农家书屋管理培训班”;市县各级结合公益电影放映、送戏下乡,精选励志、科教等扶贫题材的影片和敬老爱老、孝老助老、弘扬社会新风尚为主题的地方戏,助力扶贫攻坚;市文化馆在贫困村开展了30余场广场舞培训、舞龙舞狮高跷培训,在十余所贫困乡镇中小学开展“我为山村种文化”艺术辅导培训2万余人次。东港区在所有贫困村设立艺术课堂,实施传统文化正德扶贫工程,举办了“阳光一家亲 文化进城下乡走亲交流活动”;莒县举办了为期3天的“百场千人”广场舞培训,开展“筑梦未来”文化扶贫乡村行活动,为500余名贫困学生赠送价值7万余元的励志书籍,并进行书法、美术、舞蹈、戏曲等培训,实现扶贫与扶智的有机结合。

文化产业扶贫与公共文化扶贫相得益彰。市级成立4个小组开展传统工艺普查,通过走村入户、民间搜集等方式,新普查出非遗项目50余个、传承人120余名,建立了贫困村文化资源台账,邀请3家文化企业参与贫困村非遗项目开发。目前,已在东港区三庄镇前高庄建成草编“扶贫车间”,培训近200人次;在三庄镇三村建成了影雕“扶贫车间”,吸纳30余人就业;在五莲县中至镇建成割花“扶贫车间”,帮助300余人增收;在汪湖镇建成老粗布“扶贫车间”,吸纳10余人就业。岚山区推行“文化+旅游+扶贫”模式,吸引企业注册,通过文化旅游资源入股、投工投劳带动创收扶贫,惠及5万余人。(通讯员 陈相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