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充分发挥林业脱贫致富作用 开创百姓富生态美

2017-11-20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1、弘丰生态林位于大面积土地流转

弘丰生态林位于大面积土地流转 

2、附近村民进园打工

附近村民进园打工 

3、何子京正在园内忙着修剪树枝的工作

何子京正在园内忙着修剪树枝的工作

大众网日照1120日讯(记者 徐静静)“家里的5亩地流转出去了,正好这边招工就过来干活了。”今年60岁的何子京是五莲县中至镇峨庄村的村民,今年年初开始,他和村里其他40余名村民就来到中至镇弘丰生态林项目建设现场工作。

“兔子不拉屎的地方”,这是当地老百姓对过去弘丰生态林这片土地的描述。中至镇是莲西区域的中心,属于省定贫困乡镇。全镇土壤瘠薄,荒山、裸岩面积大,多为横板岩,是全县的生态短板。“我们以前只能种点庄稼,靠天吃饭,勉强凑合一家过日子。”何子京跟记者介绍到,他这样的年龄不能干太重的体力活,现在相比较之前种地来说,栽树、除草、整修树木的工作轻松很多。

要想富先修路,要护路先栽树。弘丰生态林位于中至镇峨庄村东,建设前这里是荒山野岭,无树无草,峨庄村村民只能靠种地为生,经济结构单一,多数村民的生活困苦。新建成的绿化工程规模宏大,占地2000余亩,栽植柳树、黑松、白蜡、板栗、桃树等38.5万株树木,周围村庄依靠该项目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真正改变了贫穷的面貌。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弘丰生态林项目是日照市响应号召,推进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相结合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位于342国道两侧,投资2800万元,该项目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惠及周边一个省定贫困村、两个市定贫困村,共159户贫困户368人。

“我们流转了周围村民的土地,仅土地流转费一项每年就为贫困户稳定增收500元,其次通过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园务工,每人每年可以增收1万元以上。”山东弘丰集团党委副书记杨勇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推进能够有效发挥林业产业致富的作用,帮扶周边村民改变贫困的现状,摘掉贫穷的帽子。

近年来,日照市林业局按照国家相关扶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制定了相关林业扶贫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全市林业行业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充分发挥林业特色,突出重点,科学谋划,合力攻坚,推动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的齐落实、同发展、共促进,实现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