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鲁南高铁日临段将于年底进行首架(梁)

2017-11-18 16: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陈鹏飞 张振

正在施工建设墩柱

正在施工建设墩柱

正在进行浇灌

正在进行浇灌

已经建成的墩柱

已经建成的墩柱

制梁场

制梁场

大众网日照1115日讯(记者 赵洪芝 陈鹏飞 张振)作为日照市第一条高速铁路,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速铁路日照至临沂段项目建设正在顺利推进,项目设计列车时速350公里/小时。日前,记者从项目现场获悉,该标段内桥梁首架将于年底进行,整体项目预计于201912月建成通车。

省内最长高铁高效在建 将完美对接周边城市

每次国家法定节假日都是日照籍公务员小张比较烦恼的时候,2015年经河南省考考入税务系统后,小张每次从郑州回到日照需要倒几次汽车,历时6个多小时,如果乘坐直达的普速列车,最快一趟也需要9小时35分钟。

但是,如果鲁南通道建成,小张将来从郑州出发可以通过郑徐高铁,至兰考转入鲁南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可直达日照且只需要2个多小时,比现在节省7小时左右。今年5月底,中交一航局工程队正式进场,这一消息让小张欣喜,这意味着“回家难”的问题终于要得到解决了。

记者从中交一航局鲁南高铁RLTJ-2标项目经理部获悉,今年4月份,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鲁南高速铁路项目股权投资合作协议,中交一航局承担正线长度17.62公里的任务,线路东起日照市东港区,向西经岚山区、经济开发区、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莒南县、河东区,止于临沂市兰山区。

该项目完成后,将向西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实现日照与临沂、济宁、菏泽、郑州、西安、宝鸡、兰州和济南、北京等城市的快速连接;向东与青日连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济青高铁等相接,实现鲁南主要城市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快速连接,因为新路的便捷、快速受到市民广泛关注。

同时,鲁南高铁是山东省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二条高速铁路,是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铁路项目,也是山东省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该项目作为全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重要的“一横”及国家“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链接通道,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开足马力全速开战精品工程

1110日,在岚山区巨峰镇鲁南高铁施工现场二工区,记者看到11座拔地而起的桥墩前后,工人们正在按照分工按部就班紧张忙碌,准备着水泥、钢筋、搭建等工作。二工区总工程师王春兵告诉记者,这些桥墩是线路承载的根基,他们正在为高兴特大桥架梁做准备,该标段首个工作就从这里开始,年底首个架梁工作也同样从这里开始。

标段工程共涉及高兴特大桥、跨沈海高速特大桥、肖家庄特大桥、北河村2号特大桥等5座特大桥全长15.63正线公里,由于特殊结构多,技术难点也因此增加不少。如嵌固桩、纵向悬臂墩、门式墩等多种特殊桥梁结构,以及水中墩、大跨度连续梁挂篮悬臂浇筑、大跨度转体连续梁等施工工艺。

跟其他高铁项目相比,该标段工程的跨营业线转体连续梁是个亮点,不仅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而且还尚数公司首次,但施工团队并未因缺乏施工经验而为之担忧,而是参照图纸日夜研究,努力攻克这一标段重点项目。为赶工期抢进度,仅二工区每天就有400多人同时开工上线,随后还将继续增加机械、人力,向工程完工全速前进。

如今,工程的推进更受到周围市民的广泛关注,巨峰镇、高兴镇等乡镇市民偶尔会去工程周围观看高铁建设进度,在他们心里,这里承载的不仅是对通往其他城市更便捷的愿望,还有对项目质量的监督。

350公里的时速对高铁线路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我们无论是现浇梁施工、还是制梁环节,都需要对每毫米的要求来严格要求、精准计算,确保每一根桩基保质保量。” 王春兵说,关于项目建设,他们还有严格的制梁管理体系,推动标准化建设,毫不动摇的抓好安全和质量等各项管理工作,从体制、机制和责任至上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整个项目按时按质圆满完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