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青:要让莒国古城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2017-11-16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孟青

大众网日照1116日讯记者 侯彦平1116日上午,莒国古城开工奠基暨招商发布会在莒县原县委、县政府院内召开。莒县县委书记孟青出席仪式并致辞。孟青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莒国古城建设的现实意义,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及全县人民对该项目关心支持的感谢,介绍了古城建设项目的大量前期工作,以及对莒国古城项目未来发展的期望。孟青表示,将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最具文化力、最具吸引力、最具震撼力、最具影响力的经典古城,真正让莒国古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孟青首先表示,莒国古城建设是全市实施旅游富市战略的重大工程,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的龙头项目,是提升城市品位、老城做文化、新城现代化,实现一强三名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是传承3000年莒地文明、承载世世代代莒地人文化灵魂的精神家园和有效载体,是造福全县人民群众、惠及千家万户、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莒国古城不仅仅是莒县的古城,更是日照的古城、全国的古城。”孟青对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表达了感谢。孟青介绍,市委刘书记高度关注并多次过问莒国古城的规划,719日亲自到古城建设指挥部召开座谈会,923日主持召开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作出了要传承历史文脉,以莒文化为核心,从古到今找出脉络,打造一座延续3000年历史文化的古城的思路和定位;市政府齐市长多次到莒国古城现场调研,调度推进莒国古城的规划、融资、招商等工作,并提出莒国古城要打造月亮水平,成为鲁东南区域性的文化旅游中心。

孟青表示,莒国古城是改善民生、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民心工程人民建,民心工程为人民”,在去年发放的3000份调查问卷中,群众赞成建古城的达97.6%;古城片区拆迁2月份启动,5月份开始拆迁,2443户住宅和商铺全部完成,创造了莒县拆迁历史上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群众反映最好的拆迁速度

以省人大代表许传江为领衔人的16位人大代表,在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尽快启动莒国古城建设》的议案,成为县人代会的头号议案。莒县的离退休老干部,在拆迁过程中,舍小家为大家,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县人民带了好头,作出了榜样,体现了高风亮节的崇高境界。

孟青还介绍了,在莒国古城规划的背后,凝聚了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和部门同志所做的大量努力。为了更好搞好规划,他们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走遍了千山万水,先后考察了10个省的30多座古城,规划图纸20易其稿;聘请上海同济大学阮仪三团队、无锡赛博旅游文创、山西古建筑集团、北京锋尚文化传媒等全国一流水平的规划团队、运营团队、施工团队、灯光团队,联袂打造莒国古城。古城指挥部的同志,全身心投入,五加二、白加黑年前干到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二就下手。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为古城建设出主意、当参谋、提建议。

孟青表示,建设莒国古城,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加强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作出的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战略性决策,是把资源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重大举措,是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的具体行动。

孟青还对古城建设指挥部以及参建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他们挂图作战、挂图督战,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广泛宣传、大力推介,为古城建设营造浓厚氛围、创造良好条件;各规划设计创意单位要互相协作、精益求精,博采众长、独具匠心,把莒国古城建成独树一帜的精品工程;各施工单位要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古城早日建成运营;城阳街道各村街是古城建设的最大贡献者,也是最大受益者,要全力配合、主动参与。

孟青表示,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将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特别是“旅游富市”的战略部署,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努力打造一座独具特色的水系之城、传承历史的文化之城、意境优美的精美之城、业态丰富的活力之城,打造山东省乃至全国最具文化力、最具吸引力、最具震撼力、最具影响力的经典古城,真正让莒国古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