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茶杯”再传喜讯 日照绿茶包揽山东茶区“一金三银”

2017-11-14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开幕式

颁奖仪式

第十二届“中茶杯”金奖名单

第十二届“中茶杯”银奖名单

大众网日照1114日讯记者  万嵩14日上午,“2017中国茶业科技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会上公布了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银奖获得者名单,日照绿茶在绿茶品类中获得一个金奖和三个银奖,包揽山东茶区的所有大奖。

据悉,在第十二届“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金奖、银奖获得者名单中,日照清吟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清吟牌曲毫茶获得金奖。山东日照碧波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日照碧波牌碧波春茶、日照达摩茗茶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达摩牌绿茶、山东冠清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选送的冠清牌冠清绿茶分别获得银奖。

据了解,1994年,时任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陈宗懋院士提出并创办了“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举办12届。共有6000余只茶样参加评比。茶样覆盖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台湾地区,参评茶类涵盖我国传统六大茶类,以及花茶等再加工茶、茶制品和一些新创制茶等,“中茶杯”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名优茶评比活动。
    为鼓励生产单位稳定和提高茶叶的产品质量,扶助企业品牌成长,“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从第五届开始设立“金奖、银奖”,同一企业、同一品牌、同一产品连续三届参评并获得特(一)等奖的评为金奖、银奖。也是说要获得“中茶杯”金、银奖,最少需要6年时间,这是对产品工艺和品质的双重考验。

在今年春季茶树遭受干旱与高温的不利天气条件下,能获得如此好的成绩的确不易。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政府品牌政策引导。今年,作为山东省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一部分,“日照绿茶”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齐家滨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保护“日照绿茶”品质品牌,实行“母子品牌”使用管理制度,提升品牌价值,努力“让日照绿茶卖的更好”。

二是扶持政策鼓励。市政府出台《日照市茶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办法》(日政办发〔201712号),每年拿出30万元奖励在“中茶杯”“国饮杯”“日照杯”茶叶评比中获奖企业,极大地激励了茶企创品牌、争品牌的积极性。

三是农业部门系列举措的保障。春季市农业局茶科所下发了积极组织参加“中茶杯”评比的通知,举办了“中茶杯”茶样炒制与茶叶加工提升培训班;茶科所专家积极到企业指导茶样炒制;市茶叶协会积极组织,为茶样炒制、筛选、组织全方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万嵩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