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向“顽症”亮剑

2017-11-06 1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要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又一次被郑重提出。在把作风建设作为一以贯之工作法则的日照,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刮起一股正风肃纪的变革之风。

“效能风暴”继续刮 整顿自身不放松

在年初进行的日照“两会”上,参会的每位代表委员都领到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的主题十分“惹眼”———作风建设集中整顿势在必行,你认为整顿的具体着力点应有哪些?

46日,日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在全市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顿。

日照市委、市政府组建作风建设办公室,由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汤占领任主任。425日日照市作风办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53日进行培训并正式对外办公。

在日照市作风办的具体指导运作下,此次作风建设集中整顿重点围绕解决“为官不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方面问题出实招,涵盖了长期被社会诟病的种种官场“顽疾”,主要措施包括开展作风问题对照检查、加强机关作风整顿、坚持开门抓作风、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四项内容。

这次集中整顿,与日照自2015年掀起的“效能风暴”目的完全一致,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也是效能建设的深化和延伸。整顿在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组成综合协调、督查指导、明察暗访、快速行动四个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暗访、查处问责等工作。

全面开展重大决策部署重点监督、整治机关“中梗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活动;推出开展党风政风行风评议、机关优秀科室评议、电视问政活动等,一系列新举措令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抓小抓细 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得到群众“点赞”

一瓶白酒值几个钱?岚山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某,恰恰就是在一瓶白酒上“栽了跟头”。因为在工作日中午违规饮酒,王某被岚山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

日照市纪委印发的通报里,看似影响不大的“小问题”还有不少,公车私用、收受礼品、办公用房面积超标……

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作风违规问题114起,处理22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人;实施党内问责114起,处理15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人。多少人因为“小小的”作风问题被处理,没有半个台阶可下,没有一点面子可留。

正是从这些小得不能再小的细节入手,日照的党员干部队伍才有了区别于以往的优良作风和铁的纪律,全市人民看到了改变的希望。

 

如今的日照,正风肃纪的风气已经深入到大街小巷,不少市民说起官场作风,都翘起了大拇指———公车私用少了,吃拿卡要不见了,在全市各地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里,“脸难看门难进”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去,微笑服务多了,服务意识浓了。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

作风,是党在人民心中的样子。只有纪肃才能风正,作风建设绝不存在“灰色地带”,在纪检监察机关强力推动下,一年来日照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厘清公与私的关系,摆正官和民的位置,逐步打破作风建设的“真空层”,一个全方位、常态化明察暗访倒逼干部作风提升的整顿格局正在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