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激活林水会战效益 厚植森林城市生态根基

2017-11-02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刘斌

林下旅游蓬勃发展

林下旅游蓬勃发展

林业建设现场,各色苗木漫山遍野

林业建设现场,各色苗木漫山遍野

秋日盛景尽显生态之色

秋日盛景尽显生态之色

大众网日照11月2日讯(记者 赵洪芝 通讯员 刘斌)以林水会战带动生态建设,以绿量提升激活经济效益。近年来,日照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让这一战略成为引领日照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根基,为建设山青水秀美丽日照描绘出了宏伟蓝图同时伴随着三年“林水会战”的顺利推进,一系列由之释放的林业效益接连而来。接下来,面对新一年的林业规划,日照的林水会战效益还将实现新的转变。

突出规模经营 实现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围绕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日照市将突出港西、岚西北、莒北、莲西重点区域,积极实施经济林标准化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新建与改造、扩量与提质、兴林与富民结合起来,加快建设6万亩核桃、榛子、杜仲、元宝枫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力争全市每个重点农业乡镇、街道至少打造一个5000亩以上的特色经济林片区,打造林农的“钱袋子”“聚宝盆”。截至目前,全市特色经济林面积已达104万亩,种苗花卉面积达到6万亩,为融合发展厚植产业基础。

突出“接二连三” 实现由低端向中高端生产转变

按照产业发展“接二连三”的理念,日照市以特色林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通过以奖代补、一次性补助、免费培训等方式,新培育市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0家、规范化合作社10家,鼓励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经营模式与农户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全市已培育省市林业龙头企业87家、市级以上林业示范合作社78家,发展林果采摘园、生态观光园162处。截至目前,“日照蓝莓”、“五莲飘香苹果”、“爱樱维樱桃果汁”等系列林业品牌享誉省内外。

突出融合发展 实现由一产向“新六产”转变

积极做好林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文章,建设一批集生产基地、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森林小镇、森林村庄和林园综合体,日照市将规划新发展森林康养园、林果采摘园、生态观光园25处。利用现有适宜林下可利用空间,大力发展野茶栽培,力争利用3年时间,发展5万亩野茶基地,拓展茶叶发展新空间,再造日照绿茶新品牌。

突出科技创新 实现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

同时,日照市还将加快中国(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区发展,推进“中国林学会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和“山东省林业高科技创新园”建设,提升日照北竹园建设水平,引进欧洲红栎、美国红枫、日本厚朴等优良新品种40个,推广造林新技术20项,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林业科研示范基地、暖温带地区特色植物展示基地、国家良种与新品种培育基地、林业科普与休闲观光基地”。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以及认养、托管等新型营销方式,依托绿茶、樱桃、蓝莓等产业培养电商微商600家,最大限度地提高林业产业综合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