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战家沟产供销一条龙,林水会战“战”出可喜成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2017-10-26 09:46:00

绿树环绕的杏坊村

绿树环绕的杏坊村 

杏坊村村委大楼

杏坊村村委大楼

战家沟村民在给黄桃施肥

战家沟村民在给黄桃施肥

战家沟黄桃基地负责人李开荣介绍黄桃树的生长情况

战家沟黄桃基地负责人李开荣介绍黄桃树的生长情况

大众网日照1026日讯(记者 王春阳)“自从林水会战以来,村里发生了大变化!土地流转后,我就一直在这帮忙打理桃树,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赚了一万一千元,比种地强多了。”1026日,日照市东港区战家沟村民肖记田高兴的说。过去的这个国庆双节,他顾不上出门,为了村里的黄桃基地明年有个好收成,他和其他村民正在赶着施肥。

近两年来,日照市上下掀起林水会战热潮,聚民心聚力量﹐林水会战“战”出了可喜成果。东港区林业局凭借着良好的林业惠民政策,为百姓切切实实趟出了一条致富的民生路。三庄镇战家沟黄桃基地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102日,大众网记者就来到了日照市东港区战家沟黄桃基地,千余亩的连片黄桃树枝叶茂盛、长势喜人。2016220日,随着战家沟黄桃基地的建立,黄桃产业得到了大力的发展,而这其中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战家沟土地流转的村民们。

据了解,战家沟黄桃基地在三庄镇战家沟村流转了1500亩土地,建设了“黄金冠”黄桃种植基地示范园,示范和引导当地农民进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种植。基地的建成,调整了当地一成不变的林业产业结构,引导当地农民改变传统的林业种植模式,由所属企业坤丰农资公司发挥农资配送、技术指导、智能配肥、测土配方、电子商务平台等优势,成为了全区林业现代化发展的成功经验。

战家沟黄桃基地负责人李业荣对记者说:“多亏了各项林业奖补政策的扶持,让我们有了资金去搞种植户的技术培训。老百姓接受完培训以后,可以在基地里工作,就近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土地流转后,流转贫困户土地每户年可增收10001200元,园区内打工每人每天收入5060元,平均每名贫困人员基本达到了年4000元以上的收入,打造了当地部分林业项目的产、供、销一条龙的林业产业链,并吸收了当地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切实让农民增了产、增了收。

记者从东港区林业局获悉,通过林业资金奖补政策、沿海防护林补助、水果林奖补政策等各项政策的扶持,让战家沟黄桃基地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也让周边劳动力得到了合理利用,附近村民的年收入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短评:

土地流转转出林水会战新高潮,林农家门口打工就业,增了产、增了收,让“林水会战的最终目的是惠民利民”这句话更实、更硬了。在政府的带动下,“林水会战”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