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莒县经济开发区: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通讯员 刘斌 刘跃达   2017-10-24 09:28:00

海汇年产3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鸟瞰图

海汇年产30万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鸟瞰图 

海汇新能源电动清扫车装配车间

海汇新能源电动清扫车装配车间 

金禾博源柠檬酸检测中心

金禾博源柠檬酸检测中心 

金禾博源生化厂区鸟瞰图

金禾博源生化厂区鸟瞰图 

莒县经济开发区远景图

莒县经济开发区远景图

大众网日照1024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刘斌 刘跃达)莒县经济开发区围绕突破园区、聚力招引要求,紧盯千亿级园区、全省三十强目标,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创新驱动发展,精准定位需求,推进集群集聚,积极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区域竞争的重要支撑。201719月份,该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5.44%60.4%83.2%,均保持着较高增幅,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创新驱动发展  推动产业蜕变

莒县经济开发区以创新驱动发展和化解过剩产能为突破口,在推动产业转型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2006年入驻该区的金禾博源生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柠檬酸及其系列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是中国食品科技学会柠檬酸分会理事长单位,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和全国柠檬酸行业分析检测中心。随着行业发展,金禾博源面临着新经济下的新产能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该公司投资12.8亿元进行技术改造。2014年,该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由大量人工向自动化生产的转变,从提取到包装,甚至实现了无人值守,产能和效率大大提高。

在此基础上,金禾博源又运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州八号航天诱变筛选菌种开发建设了年产14万吨柠檬酸项目,项目全球化采购,自动化水平非常高,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线,2018年顺利达产后,金禾博源年产能将达到40万吨,占全球产能的20%。与此同时,该企业还通过成立国家级实验室、培育集团技术研发中心、多措并举引进人才等措施,以及起草修订多项国家柠檬酸系列产品、柠檬酸工业标准等举措,使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保持持续的竞争力,抢占行业优势地位,成为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代表。

2017年,莒县经济开发区努力推进区内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盘活土地300多亩,通过二次开发招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20余个,实现了去产能、调结构与稳增长、保态势互促互进,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该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6%,充电桩及永磁式断路器项目、新祯电子产业园项目、好帮手机器人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即将完工投产;结合国家去产能政策,启动腾笼换鸟工程,关停18小散乱污落后产业企业进行转型改造,并整合闲置资产,为日照科林诗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空间、资源和环境容量。

搭建孵化平台  助力创业创新

在推动区内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莒县经济开发区还通过搭建孵化平台,吸纳科技型、高新型初创企业到区内进行孵化和成果转化。在莒县烟台路以北、城阳路东,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开园在即,园内配套设施完善,规划建设7层孵化研发楼和7层配套综合楼、17座多层标准厂房。莒县经济开发区以创新创业园为依托,着力打造莒州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建设集大学生创业园、企业孵化器、留学生创业园为一体,以培育和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开发区产业集聚、规模扩展和能级提升为目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该区为入驻创业园的孵化企业提供“保姆式”、“一站式”的技术咨询服务、创业导师服务等。凭借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惠的产业政策,创业园已成功吸引文宇汽车座椅面套、冻干航空食品、仁瑞生物、欧达光电、正浩电力、新祯电子、汽车座椅零部件加工、新型智能建筑机器人,南京迪数科技等十几个项目争相入驻,形成了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发展机制。

突出项目引领  推进集群集聚

作为产业项目的代表,海汇新能源智能化装备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备受社会关注。这个投资120亿元的项目由海汇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打造,采用欧洲先进水平,研发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以上,百公里耗电仅12度,费用是传统燃油车的五分之一,各项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新能源电动汽车30万辆,创立我省电动乘用车自主品牌,填补我市新能源专用小型环卫清扫车的市场空白,年可实现营销收入400亿元,利税70亿元,新增就业5000余人,同时发挥磁铁效应,能带动数十家配套企业同步发展。

这个项目只是莒县经济开发区“大招引、大投入”的项目之一,该区围绕主导产业,筛选行业市场占有率高、发展前景广、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集中要素资源配置,促使其积极谋划项目,推动集团化、集群化发展,形成雁阵效应。瞄准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以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前,已经形成以精细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重点推进了总投资204.34亿元的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生产、孵化产业园、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21个重点项目,全部都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典型代表。

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钱建德表示,开发区将以慈溪市滨海开发区为标杆,坚持把突破园区,聚力招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总抓手,招商引资抓落地,园区建设抓配套,项目推进抓速度,不断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尽快取得重大突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