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动物卫士”张卫晓:就是喜欢它们,没别的原因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孙瑜泽 邹慧   2017-10-23 13:47:00

大众网日照1023日讯(记者 侯彦平 见习记者 孙瑜泽 邹慧)张卫晓是日照海洋公园的一名兽医,老家在山东烟台,来日照已有将近两年了,每天的工作内容是保障公园里小动物的健康。刚来日照工作时,家里人都不同意,但他还是义无反顾的来到日照,他说:“家人总会理解我的,而且每当看到这些动物们在自己身边一天天长大,就会有种成就感,和抚养孩子一样”。

 张卫晓到海狮饲养区为海狮进行检查

日照海洋公园是世界首个将海洋馆与花鸟园完美融合的新型海洋公园,世界少有的将海洋动植物和陆生动植物综合展示的主题公园,未来将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旅游项目,而在这个项目的背后,有太多太多在不同岗位上默默付出的人,张卫晓就是其中一员。

为鳄龟注射前消炎

102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洋馆暂养区时,张卫晓正在和另一位兽医给鳄龟打针,他们先从水中将其抱出,再用消毒棉给鳄龟颈部消毒,最后进行注射。全程都小心翼翼,呵护有加,鳄龟似乎也感受到了这份温柔,没有一点害怕的感觉,像老朋友一般。据介绍,这六只鳄龟都是通过社会救助而来的,起初有的身上有伤、有的感染了病症,而在工作人员的一段时间耐心照料下,现在都已健康成长。

张卫晓告诉我们,他就读的就是兽医专业,之所以要做一名兽医,就是因为喜欢动物,没别的原因, “我是什么动物都喜欢”说到这里,他情不自禁的露出腼腆又幸福的笑容。

张卫晓采样水体,检查鱼类生长环境

给鳄龟注射完后,张卫晓就开始了每天的必备工作,那就是从每个动物的生长水域共采集四十余种样本来进行化验,他们还需要通过时不时观察各种动物的生长状态,一旦发现有异常状况,就要与饲养员了解最近几餐的饮食等,再根据情况为它们做药浴,于第一时间解决可能隐藏的任何病症。

化验鱼鳃分析病因

与饲养员不同的是,兽医每天没有很多与动物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而是需要与饲养员密切配合。如果发现动物们有任何的不良状况,需要从进食情况、生长环境、个体身体情况,逐一做出分析和评估,保证所有动物的健康成长。

将测量、化验的数据整理并分析

目前,海洋馆内所有的暂养动物,包括鸟类、哺乳类、鱼类等,都由张卫晓等四位兽医负责,他们要明确区分所有动物的种类,有时遇到一些鱼莫名的死掉,他们需要从外部测量、解剖、化验等方面入手分析死亡原因,最后做出化验报告。在他们医疗室墙上,贴满了各种动物的病例。

将药物塞进食物喂给生病的动物

采集完水样以后,我们跟着张卫晓来到工作间,准备给沙虎鲨喂药。只见,他先是拿起一个药片塞进鱼肉里,然后将鱼肉一点点丢给沙虎鲨,6只沙虎鲨凑过来吞食起来。据张卫晓介绍,这六头沙虎鲨是海洋馆新引进的,为了防止这六个新朋友出现环境的不适,他们专门搭配了一些预防药物。

亚洲小爪水獭

目前,海洋公园的“新朋友”正陆续从世界的各个角落来到日照,除了六只沙虎鲨,我们还看到阿根廷的企鹅,乌拉圭南美海狗,还有很多“小可爱”暂住在三亚,等待新家装好,便会与市民见面。

每天查看沙虎鲨的成长情况

除了这些基本的工作,张卫晓介绍,还会接到很多动物生病的突发情况。这种情况下,兽医不管任何时候,身在何处,都要立马过去。有时候正在休假,也要马不停蹄赶过来。工作虽有些苦累,但张卫晓说:“我已经爱上日照这座城市,不仅因为这些可爱的动物,更因为这里的人,这里的环境。”他还说,等过几年,把家人都接来,这样他就更能安心于自己的事业了。

 阔耳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