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交通安全整治“四大攻坚战”成效明显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海龙   2017-10-13 16:34:00

大众网日照1013日讯通讯员 牟海龙)自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契机,强化部署,加强领导,通过数据引领,部门联动,动态排查,源头监管等举措,扎实推进交通安全隐患歼灭、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共治合成“四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动态排查,源头监管,交通隐患歼灭战全面推进

为全面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市政府3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副市长张培林每月调度情况,带队到旅游景区、施工路段和重点隐患企业,现场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挥市县交安办牵头协调作用,强化工作部署、督导考核,三季度共组织会议、督查活动4次,编发行动简报4期。

9月份,我市制定出台《日照市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实施办法》,对辖区发生较大交通事故,除追究直接责任人外,依法追究运输企业、行业管理部门、监管部门的责任。实行较大事故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由公安、交通、安监部门逐案查找安全隐患,对今年结合交通事故情况排查42处交通安全隐患,逐项提出整改意见,落实责任单位,跟踪督办,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以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抓手,我市投资15.4个亿,对迎宾路、山东路、碧海路等44条道路升级改造,配套建设了跨线桥、地下通道、慢行系统和交通安全设施,相继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卡脖子路”,城市路网结构更加合理,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同时,累计投资3.8亿元,落实农村安防工程、县乡隐患路段整治共计1347公里。对公路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交通设施“三同时”制度,公安、公路会同工程设计、建设施工单位组成专家组,对公路工程、交通组织作出评估。对城市建设项目,凡对未来交通造成影响的,一律提前开展交通影响评价,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落实滚动排查、挂牌督办、验收销号措施,共排查交通事故易发、交通隐患突出的路段100处,其中7处列为市级督办路段,其余93处路段由区县政府挂牌督办。期间,我市高速公路交警部门投资280余万元,在高速公路4处团雾易发路段设置雾区防撞系统,在能见度低时自动运行。完善指挥调度、分流管控、现场处置预案,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在高速公司5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设置物资储备库,加强预警提示、应急联动,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模拟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

研发使用重点车辆动态管理系统,积极利用大数据,实现辖区客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运行的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可控。积极推动校车运行机制改革,在吸纳各地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9月份市政府《日照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府主导责任,规范了校车运营,清理不符合国标要求的接送学生车辆41辆。

对参与运输的13家企业、203台运输车辆,按要求规范运输行为,并加强隐患企业安全监管,对26家红色预警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问题167个。定期排查“两客一危”及重型货车等4类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报废率,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车辆录入缉查布控系统,实行联网查处,目前重点车辆报废率达100%,检验率达98%以上。

建立营运驾驶人“黑名单”库,对1260名因交通违法或交通事故等降级的驾驶人,取消了道路运输营运资格。强化驾驶人培训学校、机动车检测机构的安全监管,对全市11家驾培学校每月实行排名,督促检测机构整改问题13项。完善社会单位车辆交通事故责任追究办法,健全追责机制、流程,三季度,共推送通报单26份,其中外地车辆4份。

部门联动,数据引领,城乡结合,路面防控战再添战果

三季度,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阶段任务,市委书记刘星泰、市长齐家滨2次听取市区交通秩序工作汇报,专门作出批示。市政府派出公安、规划、住建、交通等部门参加的考察团,先后赴上海、张家港、南通等地学习交通管理经验。交警部门邀请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家团队,对我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把脉会诊,首批新增交通信号灯26处,对100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调整或更新450面交通标志,实现部分区域联网联控,市区主干道通行能力提升20%以上。

714日起,在市区启动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动,通过各大媒体宣传、召开新闻发布会、发放明白纸等广泛宣传,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一律罚款50元,记3分。目前,机动车礼让率达60%以上。同时,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采取“罚款、现场教育、执勤30分钟”三种处理模式,由当事人按意愿选择。目前,共处理违法行为8200余起。

我市首部地方法规《日照市城市管理条例》,已于728日由省人大常委会批准,101日起正式施行。市政府制定出台《日照市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试行)》,编制市区内5000平米停车场规划,目前市区已建成停车场11处,较好地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难”问题。

交警部门以国省道沿线为重点,在每个区县打造1-2个数字化交警中队,与道路、村居、企业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共享,同时以国省道沿线村居为重点,推动44个乡镇、1566个村居的示范创建。公安、交通、农机部门组成执法小分队,加大农村面包车超员、农用车或拖拉机载人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有力地保障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

全民参与,有奖举报,志愿服务,宣传攻势战全面开花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交警部门共制作5万份卡通动画车贴,在市内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广泛发放张贴,并在城区主干道隔离护栏、指路标牌背面,制作文明交通公益宣传广告牌1200余块,做到抬头可见、驻足可观。同时,建成和推广交通违法大家拍APP,鼓励市民通过手机、视频等曝光不文明交通行为。继续实行重点交通违法有奖举报制度,今年收到群众举报10余起。

通过市内外主流媒体、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三季度实名曝光酒驾司机120余人次、记满12分驾驶人1200余人。对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在市县电视台公开曝光。对4名因交通肇事罪被追刑的机动车驾驶人,作出终生禁驾的处罚。

结合大宣传、大劝导活动,市县交安办共举办交通管理员、协管员“面对面”或视频培训班5次,为交通协管员配发“四件套”620套。岚山区对农村交通协管员实行“派单制”管理,对超员、超载、酒驾等七类重点违法行为,通过微信平台,组织交通协管员上门劝导教育。

以市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交通安全主题公园等为阵地,组织学生家长、交通志愿者和客货车、公交车、校车驾驶人参加培训53场次,参训人数3200余人次。组织运输企业、学校和大型单位开展交通事故应急演练12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市公安局“牵手”志愿服务工作,荣获2017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全市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政府牵头,联合检查,依法治理,共治合成战成效明显

针对较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对农村集市进行排查梳理,由区县政府牵头,组织工商、公安、综合执法部门联合取缔、搬迁22处,清理城乡马路市场110处。公路部门结合开展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在农村学校、村庄、隐患路段新上一批防护栏、爆闪灯和交通警示标志。7月份起,齐鲁交通集团利用3个月时间,开展高速公路护栏横梁高度提升工程,对排查的2.56公里护栏调整高度至60±2cm,并加大94处中央活动护栏开口的巡查频次。加强集贸市场安全管理,工商部门开展“摊外摊、乱设摊”整治行动,检查集贸市场117个,发放整改通知102份,取缔非法经营业户28户。

结合市区村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拆迁,进一步规范渣土车、工程运料车、商混车通行秩序。协调文明办将单位职工违法行为发生率,列为文明单位考核内容,提高单位职工守法意识。推动将重点违法行纳入单位和个人诚信、保险信用范畴,建立完善严格的驾驶人惩戒机制。

机动车“四非”整治方面,围绕非法生产、改拼装、报废等环节,经信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先锋摩托车、五征集团和海汇集团等车辆生产企业督导检查,整改存在的问题。货车超限超载治理方面,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设置联合治超点或流动检测站17处,三季度共检测车辆780台次,对400台次超载车实行卸货,对80辆改装车辆进行切割。变型拖拉机整治方面,深入开展“平安农机”活动,以区县为单位组成5支执法队伍,每月10日、20日开展联合行动,对无牌或挪用、变造农机牌照的,依法予以处罚,对达到报废期、牌照停用(九二式、鲁NJ式)或改拼装机械的,依法收缴牌证,由当地农机部门注销登记,今年共查处违法车辆200余台次,扣押变型拖拉机40余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