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中秋节前月饼市场探访:互联网成为新战场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孙龙坤   2017-09-28 13:35:00

1   超市内月饼展柜早就堆满了各式月饼

 超市内月饼展柜早就堆满了各式月饼 

天猫网店月饼月销量最高达几十万

天猫网店月饼月销量最高达几十万 

天猫网店上的小龙虾月饼

天猫网店上的小龙虾月饼 

超市现烤的脆皮月饼

超市现烤的脆皮月饼 

烘焙店里月饼都是现烤的月饼,但价格要比超市里贵一倍

烘焙店里月饼都是现烤的月饼,但价格要比超市里贵一倍 

烘焙店内的月饼种类繁多

烘焙店内的月饼种类繁多 

烘培店内的自制月饼,价格比市场上高一倍

烘培店内的自制月饼,价格比市场上高一倍 

9月26日上午,张女士发现网购刚到三天的芝士月饼长毛了

9月26日上午,张女士发现网购刚到三天的芝士月饼长毛了

大众网日照927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记者 孙龙坤)中秋佳节未至,月饼销售大战已然打响。随着月饼陆续上市,月饼销售市场也进入白热化状态,各大超市、烘焙店纷纷亮起了月饼销售大旗。不同以往的是,月饼价格走“亲民”路线成了今年月饼市场的主流,散装月饼唱起了主角,那些动辄上千元的礼盒月饼已不见踪影,同时,网店、微商也成为月饼的新战场。

各大超市首当其冲,各种样式的月饼早早的摆上了各大展柜。在日照新市区一家大型超市内,月饼已经霸占了食品类最醒目的位置。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月初的时候月饼就已经摆上了柜台,最近几天,各类月饼销量明显上升,尤其是现烤月饼,每天供不应求。在超市内,还未到购物高峰期,月饼展柜已经陆续有人过来,现烤月饼成为“抢手货”,品牌包装月饼反而受到冷落。月饼种类已然不少,除了蛋黄莲蓉、蛋黄豆沙、五仁等传统口味外,各种奶黄月饼、冰皮月饼成了新宠。价格方面,现烤月饼普遍比品牌月饼高5块钱左右,较去年而言,月饼价格涨幅不大。

在一些糕点烘焙店内散装手工月饼也摆上柜台,展柜面积不大却比较精致。相对市场、超市内的月饼,烘焙店内的手工月饼更加小巧,色泽、外形很容易引起顾客食欲。月饼种类中规中矩与市场上传统月饼相差无几,但月饼价格却比超市内月饼贵一倍。泰安路一家烘焙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店内都会做少量月饼,但销售范围只是糕点店的回头客,小众销售,销量并不显著。

今年的月饼“战场”从实体店扩大到互联网领域,多网购网站月饼销量上升明显,天猫商铺月销量达到几十万份。除了五仁、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月饼,牛蛙月饼、小龙虾月饼等“网红月饼”线上卖得火热。不少好奇的消费者争相购买“要吐骨头的月饼”,全然不顾只有4天保质期这一事实。尽管有消费者评价“有点油,咸咸的,没有酸菜味,只有腥味”,依然不妨碍全国各地消费者对酸菜牛蛙月饼的猎奇心理。

与此同时,日照人朋友圈的月饼也卖得火热。“真正的手工烘焙月饼,不含任何添加剂和防腐剂,要赶紧预订”,诸如此类的广告充斥着朋友圈。

前几天,市民张女士就第一次从网上购买了一盒价值四十元的手作夹心芝士月饼,购买时,张女士并未注意到商家所标注的月饼需冷藏,且保质期仅六天的说明,“商家920号早上就从苏州发货了,快递923号傍晚才到日照,只来得及吃了一个,剩下的再打开就长毛了,”尽管这次网购月饼的味道还行,不过张女士还是放弃了以后继续网购月饼的想法,“一是路途时间太长,不能保证新鲜度,二是没有质量检测把关,总让人不太放心。”

据日照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网购、微信上私人订制的月饼,未必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资质和食品经营许可,加工过程缺乏监督,销售前也无质量检测把关,一旦出了问题,将无从溯源。而且“私厨制作”产品原材料无从考证,超范围、超限量滥用添加剂的现象不容忽视。月饼作为一种较易变质的食品,为了延长保存期限,随意添加防腐剂的现象也并不少见,这些都是需要关注的安全隐患。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