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新闻追踪:看熊猫血一路“过关斩将” 救急“董爸爸”

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坤鹏 邹慧   2017-09-21 17:57:00

大众网921日讯(记者 马坤鹏 见习记者 邹慧)近日,大众网报道,50岁的“董爸爸”因装卸木料受伤大出血,由于他属于Rh阴性血,该血型库存血量日照全市仅剩下2袋,情况危急。事情一经报道,便有热心的“熊猫血”网友为他献血,记者用镜头记录了这攸关生命送血之路。

20日,在日照市中心血站,记者见到了这“熊猫血”网友献出的稀有的“熊猫血”。“我们有一个Rh阴性血的网络群,里面的人都是Rh阴性血,这两袋血是昨天他们知道消息后主动联系我们献出来的。”血站工作人员说道。

待检库是血液“来到”血站后要停留的“第一关”。全血需在4℃的环境下储存,血小板的储存温度则为22℃左右。

第二关,全血来到了成分制备科,在这里,全血要完成“华丽转身”,变为成分血。这才可以得到董先生缺失的红细胞。

经过专业人员检验,进行贴签与血液放行之后,合格的血液进入到“第三关”——血液成品库,时刻准备发放运输。

血液的运输过程也要配备专业人员以及血液运输箱,确保血液的“安全”。

在血液到达医院之后还有“第四关”,医院要为血液进行再次的检验配型,检验完成后,护士才可以过来取血。

在护士站,“第五关”——护士要为血液再次进行检验核对,待所有工作结束后,血液才可以进入董先生的病房。

在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董先生和他的家人,“幸亏有血站和好心人的帮助,不然花再多钱也不一定能救得了我爸。”董先生的儿子董帅说。目前,董先生红细胞已经恢复正常,正在等在进一步治疗。

在此,日照市中心血站向社会公布Rh阴性血爱心联盟QQ群:211436746。“Rh阴性血患者一旦用血基本上都很急,因为血型特殊用血量低所以平时的库存量也很低,希望能一些稀有血型的人聚集到一起,万一需要用血,可以互相帮助。”供血科高主任介绍说,这个群体非常团结,也经常组织联谊活动,希望更多的熊猫血市民能加入该群,互帮互助。

“其实,在生命危急的一线有医护人员抢救,背后更少不了日照市中心血站默默的付出。”高主任呼吁,无偿献血,挽救的不仅是一个生命,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因为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