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对话于月明:靠双手,我也能走出精彩人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徐延斌   2017-09-08 15:52:00

于月明用嘴咬着水壶准备烧水

于月明用嘴咬着水壶准备烧水 

于月明在岳父家喂羊

于月明在岳父家喂羊 

于月明烧水

于月明烧水

常年的用手倒立行走,于月明手掌上厚厚的老茧

常年的用手倒立行走,于月明手掌上厚厚的老茧

大众网日照98日讯记者 侯彦平 徐延斌)一段用双手倒立行走干家务的视频,让于月明“火”了。这个靠双手倒立行走了20多年的男人,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自强不息的正能量。97日,记者来到日照莒县于月明的家里,面对面了解了他的故事。

“命运教会我,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目光”

于月明今年31岁。幼年的他曾是个健康快乐的男孩,但是,在他1岁多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意外来临了。在一次外出玩耍时,他不小心掉进了邻居家装满水的石灰窑,回来之后便高烧不退,以致引发了小儿麻痹。从此,他再也没有站起来。

“八岁之前,我都是在地上爬的。”于月明说,每当自己在地上爬的时候,说什么的人都有,有的人会鼓励他,称赞他的坚强,但也有人会口出恶语。他至今还清楚的记得,曾经有个邻居当着他的面说:“你看你活的跟条狗似的,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曾经,于月明也觉得命运不公:“为什么别人都能走路,我却要在地上爬?”可是哭过之后,于月明学会了坚强,“我知道不能太在乎别人的目光,我只能自己好好活。”打定主意的他,不再理会别人的闲言碎语,而是尝试着让自己更加自立。

“我发现,尽管我没法用腿走路,可是我的臂力比别人要强,我想尝试着用手来走路!”8岁那年,于月明开始尝试用手倒立行走,经过无数次摔倒、磨破手掌之后,他真的可以自如地用双手支撑地面去行走。

于月明位于莒县县城的一间诊所

于月明位于莒县县城的一间诊所 

于月明的诊所内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

于月明的诊所内挂满了患者送来的锦旗 

于月明为患者扎针

于月明为患者扎针 

于月明闲暇时候喜欢玩快手、火山等直播

于月明闲暇时候喜欢玩快手、火山等直播 

于月明的火山直播页面

于月明的火山直播页面 

于月明的快手直播页面

于月明的快手直播页面

“懂得病痛的苦,才要学医救人”

学会用双手支撑着走路后,于月明还学会做家务、干农活。但是毕竟身体条件有限,于月明想到了自己的未来。“我的身体条件决定了我不能依靠种地生存,我必须得有门能养活自己的手艺。”

想到这一点,于月明想到了学医。“因为我太懂得被病痛折磨的那种苦。”拿定主意之后,于月明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学习上,中专三年,他只用了一年就学完了全部课程,然后坚持自学,并最终通过了专升本的考试,考取了医学院。

求学四年,对于月明是艰辛难忘的。要强的他,每天都要用手倒立爬6楼楼梯去上课,然后在教室一待就是一天,中午饭就让同学帮他买回教室,晚上在用手倒立行走回到宿舍休息。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于月明始终不放弃,他告诉记者,他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人最终要靠自己。

就这样,于月明学到了真本事,并凭借真本事自主创业,陆续开办了四家诊所,其中一家在镇上的大集附近,两家在莒县县城,最远的一家甚至开到了枣庄。

于月明和妻子、大女儿的合影

于月明和妻子、大女儿的合影 

妻子和女儿是于月明最大的幸福

妻子和女儿是于月明最大的幸福 

于月明抱着小女儿

于月明抱着小女儿

生活艰难,仍要传递正能量

于月明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一直是靠双手倒立在地上走路,但是自从有了妻子之后,他决定尝试着用拐杖行走。“因为她,让我想站起来,像个男人一样站起来!”如今,于月明已经可以依靠双拐去走路。

“困难的时候,我不想低头,我心里只想着五个字:‘我能,我能行’,就是一直这样自我激励走到今天!”如今,于月明家仍然有着10多万的外债,74岁的岳父身体也不太好,两个年幼的女儿也需要他去抚养,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和妻子身上,现在两人还没有房子,一家四口挤在狭小的诊所里。但是这两个相爱的人,却始终肩并肩砥砺前行,在困难的生活中努力营造着幸福。

尽管生活艰难,但是于月明却始终有自己的坚持。记者了解到,闲暇之余于月明喜欢玩直播,他在快手、火山等直播平台上都注册了一个“残疾哥于月明”的号,分享自己的一些生活、工作片段及心路历程。记者在其火山直播平台的页面上看到,于月明写道:“我是一个残疾人,但在我心中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过残疾人,因为我自信。”

记者手记:风中跌倒,爱中流泪

采访于月明的过程中,他始终很平静。我想,那种平静也许是源自从小的经历,看透了太多世态炎凉。可是,谈到他的妻子和女儿,他的表情又变得丰富而温柔起来。他说,他感谢妻子,妻子和女儿是他的财富,是他的幸福。

林清玄说,风中跌倒不为风,人总是在风中跌倒,在爱中流泪。这才是人生不可避免的旅程,让我们学会更广大的胸怀。

有情,希望在,有爱,意义存。加油,于月明,你在我们心中,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