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厉害了!我的日照②:城中村改造带来“新生活”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7-08-29 09:33:00

日照环境整洁了,交通有序了,文明风尚成时尚,这里的百姓精气神足了!这就是创城三年带给我们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入我们内心,更让我们从内心油然而生身为日照人的自豪。创城,让我们更热爱这座城市,为她的脱胎换骨,为她的吐气扬眉骄傲与自豪!今天的日照,你还认识吗?即日起,日照大众网推出《厉害了!我的日照》,带网友感受创城三年来,日照人身边的大变化!

“在城中村”改造中同时落地的农贸市场

“在城中村”改造中同时落地的农贸市场 

小区内环境优美

小区内环境优美 

改造成果互利共惠

改造成果互利共惠 

前五里河子改造之后的滨河佳园小区

前五里河子改造之后的滨河佳园小区

大众网日照828日讯记者 陈鹏飞)在日照香河东畔,绿树掩映中的一座座高楼逐渐崛起,散布其中、配套设施严重滞后的“城中村”已与日照加快发展的节奏脱节。香河街道的前五里河子率先发力,在政府主导下,改造这些“蜗居”在城市的“独立世界”,使得旧时容貌换新颜。

在创建文明城市三年的时间里,前五里河子由低矮平房摇身变为整齐划一的楼房,新建成的小区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名字——滨河佳园。

166月,滨河佳园开始分房入住,这期间,居民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居民安彩霞告诉记者:“以前住平房的时候,下雨天街上全是泥。搬到了新楼房以后不仅生活质量提升了,文化生活也来了一个飞跃。”

“原来走在路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尤其到了夏天,天热的时候,蚊虫很多,往外泛着刺鼻的味道。”采访中,滨河佳园小区居民吴公福回忆起原来的样子,仍唏嘘不已,说起住新房子的时候,他脸上充满了幸福:“现在可好了,走在这么干净的路上,垃圾都不好意思乱扔,完全是两种生活状态。”

陶玉娟嫁到前五里河子有16年了,她是这次“城中村”改造的见证者,作为前五里河子的媳妇,她觉得自己很满足,陶玉娟跟记者感慨道:“还是住楼好,生活品质提高了。”

据前五里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吴超介绍,前五里河子由2000年就开始摸索实行村企合作,打造工业区,年底分红成为他们经历来源的一部分。村民至今还在感慨道:“比种地好多了,还能干点小买卖。”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前五里河子大街上逐渐形成了一个集市,时间长了人气越来越旺。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脏乱差的集市注定要淘汰,为了避免村民的自身利益受到损失,前五里河子又进行了一次大胆的尝试。“在城中村改造的同时,在滨河佳园小区的旁边新建了一个农贸市场。” 前五里河子村党支部书记吴超说。

新建的香河农贸市场有近三百个摊位,大多数摊主是滨河佳园的居民,“以前卖菜就在大街上,风吹日晒,现在都在室内,感觉自己有当老板的意思了。”在前五里河子卖了十几年菜的安彩霞回忆起以前的生活,尤感差距。

自从村企合作以后,村里在逢年过节总要发一些福利,最开始的时候发一些米、面、肉之类,时间久了总不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村党支部书记吴超发现了这个问题,改实物为卡,村民可以自行购买喜欢的东西,后来因为老年人用银行卡不便,干脆实行两种政策,对老年人发放现金。

吴超的这一举动让村民十分满意,村民经常说他粗中有细,其实吴超想的远不只这些。“这是一种互利共惠,发卡和现金可以促进农贸市场的消费,这是一种反哺,大家都受益了。”吴超说。

前五里河子是日照“城中村”改造的一个典范。自2015年启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日照市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创城,从根本上还清城市建设管理的欠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

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日照市实行放权、让利、压责,立足改善群众居住条件,突出抓好政策完善、房屋拆迁、安置楼建设、贷款融资、货币化安置等五项重点,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2015年以来全市共完成了100个村居,5.79万处房屋拆迁,建设安置楼632万平方米,日照即将永久告别“城中村”的历史。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