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探访“天才养成计”:日照3岁娃能凭轮廓认全球国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8-22 16:50:00

陈瑞轩

陈瑞轩

陈瑞轩参加《了不起的孩子》节目录制现场

陈瑞轩参加《了不起的孩子》节目录制现场 

轩轩经常在家一个人专注地看书画画

轩轩经常在家一个人专注地看书画画 

陈瑞轩和爸爸的关系特别融洽

陈瑞轩和爸爸的关系特别融洽

陈瑞轩和爸爸在一起

陈瑞轩和爸爸在一起 

陈瑞轩的全家福

陈瑞轩的全家福

陈瑞轩和主持人孟非合影

陈瑞轩和主持人孟非合影

陈瑞轩领到了节目组送给她的纪念品

陈瑞轩领到了节目组送给她的纪念品

轩轩爸爸经常将女儿的一些视频分享到自己的微博上

轩轩爸爸经常将女儿的一些视频分享到自己的微博上

大众网日照822日讯记者 侯彦平)上周末,不少日照人被一则《日照这3岁宝宝上了最强大脑!惊艳全国!》的消息刷屏,日照3岁的女孩陈瑞轩有着出色的记忆和学习能力,凭借地图轮廓一角就能认出全球任何一个国家,并因此受邀录制了少儿版最强大脑栏目《了不起的孩子》。那么,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孩子父母有什么育儿心得呢?大众网记者采访了陈瑞轩的妈妈季聿婧。

从小表现出惊人专注力

21日下午,记者来到陈瑞轩家里,发现墙上贴了很多可爱的装饰画,沙发一角开辟出来,作为轩轩的“小天地”,里面有不少玩具、彩泥以及少儿认知方面的书,还有一沓地图分外引人注意。

“我觉得这个孩子的特点是注意力特别集中,很小的时候就是这样。”陈瑞轩的妈妈季聿婧告诉记者,轩轩从小就表现出超强的注意力。不到一周岁的时候,她给轩轩购买了一套12本的少儿认知画册,轩轩对其中一本汽车的特别感兴趣。“当时她看的时候不是那种走马观花式的,而是一直盯着看,把每一个细节都记住了之后,再去翻第二页。”

“偶然的一次,我把画册的一角遮起来让她认,她都能一字不差地说出来。”季聿婧告诉记者,那次偶然的惊喜后,他们发现了女儿在记忆方面的“超能力”,便开始着力锻炼这一方面。轩轩两周岁时,就能认识200多种汽车车标,两周岁半时认识全球各个国家的国旗、国徽,而且是只露出任何一部分都能辨认出,更厉害的是,50多张拼图拆分成500多个小块,轩轩能够完整地拼好还原。

谈到女儿超常的记忆力,季聿婧告诉记者,她从来不认为有“天才”这回事,只不过女儿比一般的小朋友更加专注,而他们也在刻意保护着女儿的专注力。“每当她看书或者拼图入迷的时候,我们从来不打断她,任由她专心致志地做完。”季聿婧说,记得之前自己给轩轩新买了8幅拼图,轩轩特别喜欢,每天都要打乱重新拼一遍,有时候到了饭点了仍然要把所有拼图都拼一遍,她就跟孩子爸爸在旁边耐心等着,一直等孩子拼完了再吃饭。“饭凉了可以重新热,但是孩子的专注力被打断了就接不上了。”

节目录制前半个月才开始看地图

因为孩子有这方面的能力和技艺,加上偶然间看到江苏卫视《了不起的孩子》这个节目,孩子爸爸便将女儿平时拼拼图、记车牌、记国旗的一些视频发到了网上并且@了节目组。没想到节目组看到孩子的视频之后,主动跟孩子爸爸联系并热情邀请轩轩去录制节目。

“我们是628日接到了节目组通知,想让我们去录节目,因为节目中已经有孩子选了认车牌、国旗,所以导演组让轩轩认地图。72日,节目组开始给我们发地图,刚开始是中国地图,后来是世界地图。”季聿婧告诉记者,从接到地图到节目录制中间隔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她本来以为女儿会吃不消,没想到轩轩超乎她的想象,两天时间就把全国各省的轮廓认完了,一周时间就把世界地图给认完了。

718日,轩轩和爸爸妈妈一起到了南京,两天彩排过后,722日那天正式录制。“当时所有的父母都不许陪着孩子上台,孩子一个人从后台出来的时候,我看到她的那个瞬间,忍不住还流泪了。”季聿婧告诉记者,自己也说不清楚那是种什么样的心情,看到女儿在台上阳光自信的样子,感觉自己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家庭氛围融洽而有爱

季聿婧跟爱人是小学同学,可以算是青梅竹马,俩人的老家在山东德州,因为孩子爸爸工作的关系才来到日照。生活中,两个人可谓是“举案齐眉”的典型代表。采访中,季聿婧一直夸赞丈夫善良、踏实、细心,在女儿的抚养教育上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我觉得女儿的好性格都是因为爸爸的因素。”

季聿婧是学会计专业的,之前做了好几年的会计工作,直到怀孕后,季聿婧为了好好照顾孩子才辞掉了工作。“其实也想过自己去上班,把孩子给老人带,但是后来因为综合考虑,还是觉得自己亲自带孩子吧。”季聿婧告诉记者,工作以后可以再找,但是孩子成长的关键几年她不想错过,她想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坚信这个理念,所以生活中的季聿婧和老公都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我们俩都是脾气比较慢的人,即使有意见不合的时候,我们也会尽量避免当着孩子面争吵,主要以讲道理为主。”为了给孩子做表率,夫妻俩从来不在家玩手机、电脑,家里更是连电视也很少开,更多的时候,他们都带着轩轩出去接触大自然,到户外去走走转转。

在父母的影响下,轩轩从小就表现出阳光、自信的性格,出门在外落落大方,在家更是乐呵呵的,很少有叛逆不听话的时候。现在的轩轩只有3周岁4个月,但是已经懂得很多道理,看到妈妈带她非常辛苦,每次妈妈洗衣服的时候,萱萱就会分门别类地叠自己的小衣服。

谈到孩子的未来,季聿婧表现地非常理智,她认为父母的责任是好好抚养和保护孩子,使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念,在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正确的引导孩子。在孩子的学习或者以后的工作,父母可以给出合理的教育和建议,但更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尊重她们的生活,做到为人父母的本份和义务,把最好的爱给孩子就足够了。最后她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快乐充实精彩的童年,祝福孩子们!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