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我的创城日记⑦:从晨跑开始工作的网格长孟祥鹏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丁相楠   2017-08-08 09:48:00

当前,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即将迎来三年的最后测评,这是日照市即将迎来的一场“大考”。创城让城市更美好,也给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这离不开创城一线人员的日夜奋战,在创城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故事。为此,大众网日照频道将启动“我的创城日记”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到创城一线人员,他们中有基层工作人员,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有亲自带队的局长,我们将通过采访一线创城人员,展示全市各级各部门创城工作,助力日照市成功迎接创建文明城市测评!如果您的身边也有这样的典型,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2186668提供线索。

检查各个道路

检查各个道路

福海路街长汇报情况

福海路街长汇报情况

孟祥鹏跑步看网格

孟祥鹏跑步看网格

孟祥鹏听取街长反应情况

孟祥鹏听取街长反应情况

突击小分队清扫杂草

突击小分队清扫杂草

在孟祥鹏的建议下,原本要拆的报刊亭变身公益广告亭

在孟祥鹏的建议下,原本要拆的报刊亭变身公益广告亭

发现问题整治前后对比

发现问题整治前后对比

大众网日照87日讯记者 陈鹏飞 丁相楠)孟祥鹏是东港区日照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今年5月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职务——网格长。

今年以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为发挥社区职能,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东港区建立“四长机制”,现任东港区日照街道办事处的副主任孟祥鹏成为日照街道的一名网格长。

孟祥鹏负责的网格里有3个城中村,2个城市社区,一共48个小区,网格内有多个大型商场,人员流动性大,大部分为老城区,居民观念滞后,这为孟祥鹏开展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因为位于老城区,多年的店外经营成为顽疾,对网格长的不认同,让工作很难开展”,网格长孟祥鹏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面对创城的攻坚阶段,孟祥鹏并没有放弃,他打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口号,在网格里设立街长。“我们在网格里设立了四十多名街长,都是附近居民,方便管理,距离近,熟悉周围情况”,孟祥鹏对这四十多名街长的工作十分认可。

四十多名街长分布在网格的各个位置,起到了很好的引导、规劝以及监督作用,平日巡查,并把日常出现的棘手问题进行提交,由网格长进行汇总并交由相关部门进行整治。

面对创城存在的“突击战、应付战、运动战”等问题,孟祥鹏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我平时早上喜欢跑步,所以我就在想能不能在跑步的时候把工作也干了”,孟祥鹏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因为这样敢想敢做,一天早上,孟祥鹏把网格的轮廓差不多跑了一遍,跑步看网格自此而生。

“跑步的时候穿过大街小巷,有时候专挑背街小巷,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创城的成果,同时发现问题也能够及时纠正”,孟祥鹏说:“有天早上遇到一位环卫管理员,问我这么早干什么,我说跑步顺便看看咱们的创城情况”。

在跑步的过程中,孟祥鹏用手机将脏乱差的地方拍下来,跑完步就发送给相应的社区,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并且在整改之后还要再去看看。

孟祥鹏告诉记者,他手里有一把“尖刀”。“我在网格里成立了一个突击小分队,集中对小广告、杂草、卫生等小问题进行突击整治”,孟祥鹏说。

孟祥鹏的网格里共有三个城中村,他从每个城中村中选出三个人成立了一个突击小分队,创城中发现问题可以“快、准、稳”的进行清理。“有时候小广告一晚上就出来了,现找人存在时间差,找人也不一定有时间,而突击小分队可以快速进行处理”,孟祥鹏告诉记者。

突击小分队在没有任务的时候也并不清闲,他们会走到每个村子的背街小巷,清理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同时还起到了巡查的作用。在孟祥鹏看来,突击小分队并不是暂时的,成立一个半月,效果明显,突击小分队不只是在前期的清理工作,在后期的卫生保持上也将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上岗三个月,创城攻坚效果立竿见影,对于孟祥鹏来说,他做的不仅仅是为了现在的创城,设立网格的重要性让他深有体会,目前创城出现的问题可以在网格内快速解决,以及创城后续的民生管理,也能够在网格内统一理顺、协调和解决,而且还可以有效避免城中村与社区交叉的部分成为三不管地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