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东港区“四长”系列报道③:小区有了“新官”楼长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2017-08-07 11:18:00

编者按:

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城市管理的主抓手,积极发挥城市社区职能,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

目前,“四长机制”正在发挥出它独特的作用。工作责任更明确了,民情民意更畅通了,办事效率也提高了……四长,调度起了大部门。即日起,日照大众网东港新闻发起《聚焦东港“四长”机制》系列报道,一起来见证日照特色的基层治理“标杆”。

安丰英参加社区服务活动

安丰英参加社区服务活动

安丰英与社区楼长一起参加活动合影

安丰英与社区楼长一起参加活动合影 

安丰英在清洗楼道门

安丰英在清洗楼道门

大众网日照86日讯(记者 王春阳)说起安丰英这个名字,江豪社区后楼生活一区的街坊和社区干部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位62岁的退休企业员工,是小区公认的热心人;但她可是这个小区的“新官”——5号楼新任楼长,刚担任了五个月却给居民做了不少好事。

8月的天气,骄阳似火。一袭红大褂的安丰英,出现在了记者的眼前。她脸上的灿烂笑容,给人一种自然而然的舒畅感觉。通过询问得知,安丰英刚刚从小区的超市帮忙回来。据了解,这家超市是一对夫妻一直在经营,然而男老板生病住院,妻子在照顾爱人的同时,还要经营超市。安丰英得知这个情况之后,一有时间就跑到超市,帮忙干些力所能及的事,让这对夫妻的担子轻快了不少。

提到当5号楼长的过程,这只是源于社区网格长郑芹跟安丰英的一次聊天。4月份,在一次社区活动中,开朗热情的安丰英进入了郑芹的眼帘。“跟她聊天,感觉非常投缘,就说给你安排个官当吧,没有报酬,就是纯公益的给社区居民干点事。”郑芹对记者说。没想到,安丰英想都没想,一口就答应下来。“就是因为没有报酬,纯公益的工作我才干的,要是有报酬请我,我都不去。”安丰英这样说道。在安丰英的眼里,帮助街坊四邻本就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是她一直秉承的做人理念。

虽说是楼长,但管的都是些琐碎事,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清洁楼梯扶手和楼道门,清理垃圾,5号楼的楼道里总能见到安丰英的身影。在这个过程中,安丰英也会有不被理解的时候。在一次创城清理小广告的过程中,有一位住户的门上被贴了15个小广告,安丰英就带上工具上前清理,结果在清理的时候不小心把这家住户的对联撕碎了一小块。被这个住户埋怨了半天,后来在安丰英的耐心沟通下,这名住户对清理小广告工作也表示了理解。

由于对楼道的居民家庭情况了如指掌,每当楼道内出现陌生人时,安丰英总会过去询问几句。有一次,楼道内出现了一名背包的男青年,安丰英看他很面生,便过去问他是干什么的。这个年轻人支支吾吾回答不出,安丰英一看旁边门上贴了一个小广告,便说他是不是来贴小广告的。在安丰英的教育下,男青年离开了小区。

不仅如此,安丰英还经常跑到一些儿女常年不在家的独居老人家里,帮他们买菜、洗衣服、打扫卫生。做了这么多事情,在安丰英的心里,却觉得这不值得一提。在她看来,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不仅能够帮助他人,也能让她自己的内心感到充实、快乐。用安丰英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关上楼道门,咱就是一家人”,家人之间互帮互助不是应该干的嘛。

记者从东港区社区建设管理局了解到,自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城市管理的主抓手,按照“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积极发挥城市社区职能,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在小区内建立“网格长+楼长+居民”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起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像安丰英一样热情、勤劳的热心楼长,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社区与居民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让社区真正的活跃了起来,从而使得我们的城市呈现出一片和谐、文明、幸福、快乐的景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