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记者实地探访:日照市自来水的“来龙去脉”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8-02 09:46:00

进入水加工区会有这样的提示牌

进入水加工区会有这样的提示牌 

奎山水厂内环境非常优美

奎山水厂内环境非常优美

混凝反应区:原水在此处加药混凝,上面覆盖的防护网可以防止异物及污染

混凝反应区:原水在此处加药混凝,上面覆盖的防护网可以防止异物及污染

平流沉淀池。

平流沉淀池

平流沉淀池:水中的杂质在此处沉淀。奎山水厂有两个100米长8米宽的大型沉淀池。

平流沉淀池:水中的杂质在此处沉淀,奎山水厂有两个100米长8米宽的大型沉淀池

平流沉淀池的微型排水口

平流沉淀池的微型排水口

滤池:沉淀后的水到了滤池内,杂质会进行沉淀

滤池:沉淀后的水到了滤池内,杂质会进行沉淀 

水厂要求非常严格,非工作人员进入需要经过严格审查

水厂要求非常严格,非工作人员进入需要经过严格审查 

水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每日水样进行检测

水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每日水样进行检测 

水质检测现场

水质检测现场

自来水管流出的是检测合格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

自来水管流出的是检测合格可以直接饮用的自来水

一连排高压水泵昼夜不停,将生产好的水源源不断输入到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管道中 (2)

一连排高压水泵昼夜不停,将生产好的水源源不断输入到千家万户的自来水管道中

每个月水务集团都会进行水质公示

每个月水务集团都会进行水质公示

大众网日照731日讯记者 侯彦平)我们家中自来水是怎么来的?自来水如何净化?供水安全如何保障?31日,大众网记者专访日照水务集团奎山水厂以及水质检测中心,为您一探究竟。

80%的自来水取自水库水源地

31日上午,记者跟随日照市水务集团调度运行中心副主任司京国来到奎山水厂。据了解,水务集团组建成立后,整合了原市自来水,以及岚山、开发区、山海天等区域的供水单位,目前集团共有10个水厂和21个供水站,日供水能力39.2万立方米/日。

水厂从何处取水制水?据了解,目前日照市区内自来水80%以上来源于水库水源地,河道水源占比较小。司京国介绍,日照水库、户部岭水库、巨峰水库是市区三个大型饮用水水库水源地,另外还有傅疃河鹅庄水源地、两城河水源地两个河道水源地。

“虽然从水库取水需要缴纳原水费和水资源费,增加了供水成本,但是水库水源相对更干净、水质更佳,更加适合作为生活用水。”据了解,目前水务集团正在全力推进沿傅疃河—厦门路工业供水管道工程,建成后将连通沿傅疃河原有5个水源地,对全市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市区分质供水、优水优用。

从原水到供水共分5

“水源地原水输送到自来水厂之后,要经过五大净化处理环节,才会变成供居民用户的自来水。”据奎山水厂厂长牟斌介绍,原水到达水厂后首先来到混凝反应区,通过加药设备投加聚合氯化铝、二氧化氯等混凝剂和氧化剂,这样可以让水中杂质絮凝反应并进行预氧化,之后便来到第二站:平流沉淀池。

目前奎山水厂有两个800平方米的平流沉淀池,原水经投药、混合与絮凝后,水中悬浮杂质已形成粗大的絮凝体,通过沉淀池可对其进行分离以完成澄清作用。此后,清水再流到第三站:滤池,通过石英砂等粒状滤料层截留水中悬浮杂质,进一步降低水的浊度,而且水中有机物、细菌乃至病毒等将随水的浊度降低而被部分去除。最后净化的清水经过加氯消毒,消除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的致毒作用,防止饮用水传播疾病。经过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后的自来水,已经达到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要求,这时再通过大型加压水泵加压,通过配水管网将水送到千家万户。

制水各环节都需检测  成水要日检、月检

“在制水每个环节里,我们都需要跟踪检测各项指标,以保障供水水质。”司京国介绍,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加压、输送的每个环节都有一套水质检测标准,要求检测层层相扣,任何环节都必须达到相应水质标准。

“例如,按照行业规范要求,在经过絮凝反应、沉淀后,水的浊度必须在3NTU以下,才能进入滤池,只有检测水质符合标准才会进去下一个净化处理环节。”司京国介绍,除了严格坚持生产环节检测,对于净化后的成水也要坚持实行日检、月检,市水务集团在市区设置了41个水质检测点,实现了从原水到居民龙头水的检测管控全覆盖。此外,日照市水务集团还投资2000多万兴建了高标准水质检测中心,新配置液相色谱仪、气质联机、ICPMS、两虫检测装置等大型精密检测仪器,进一步提高了水质检测的权威性。同时,2017年底前水质检测中心将具备地表水、地下水、生活饮用水等106项水质指标检测能力,及下水道污水、污水厂出水、工业用水、景观用水、杂用水等产品62项指标检测能力。

据介绍,水质日检和月检结果都会公开发布在水务集团供水公司官网。另外,从2015年开始,省卫计委每年都会委托日照市疾控中心,对日照市出厂水以及管网水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日照市自来水连续两年出厂水合格率都为100%。

为什么会出现水发黄有杂质的情况?

既然制水过程如此严格,检测又如此严谨,为什么生活中会出现居民用水发黄有杂质的情况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司京国。

司京国介绍,一般自来水直供居民小区不会出现水质发黄、拌有杂质的现象,这种情况一般多发生在小区管网维修改造时,或者二次加压供水的居民小区,同时市区用水量剧增,水压波动冲刷管网时也容易出现此类现象。另外,目前日照市区正在大力推进城建工程施工,供水管道被多次挖断,在抢修管网时也会导致家中来水短时浑浊。 “仅今年上半年因施工挖断管道事故已有21起了,我们现在着重加大管网巡查力度,对供水管道附近施工工程,派驻专人盯守指导,切实保障供水管网安全。”司京国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高市区供水水质保障水平,水务集团正在大力推进供水直管到户改造工程,以防止小区管道改造、二次加压等情况对水质造成影响,另外,今年10月份还将启用最新的深度处理水加工系统,与常规制水工艺相比,可以大大提高出厂水水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