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输水管道因施工被挖断 不间断抢修15小时恢复供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徐凯   2017-07-29 14:20:00

抢修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抢修,及时恢复供水
抢修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抢修,及时恢复供水

大众网日照7月28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徐凯727日上午,日照市水务集团市北水厂输水管道被施工挖断,这导致新市区、大学城、高科园以及东港区其他区域停水。针对这种情况,水务集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集团高层领导亲临现场指挥抢修工作,一方面加强统筹调度保障高峰时段居民用水,另一方面集中施工力量,全力组织管道修复,经过近15小时不间断抢修,成功更换破损管道,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水。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千方百计降低停水影响

2017727日上午1030,在户部水库向市北水厂供水主管道五莲县潮河镇林泉河段,因为当地施工作业,造成管道破裂,市北水厂来水中断,导致新市区、大学城、高科园,以及东港区等部分区域停水。

市水务集团供水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修队伍赶赴破损地点,调度挖掘机、电焊机、发电机和清运车,对塌陷处进行开挖,再对管道破裂处进行焊接处理。同时,集团供水客服中心第一时间对各小区发布停水通知,并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发布《停水公告》,提醒居民及时做好应对准备。

为尽可能降低停水影响,集团调度运行中心实时调整市区供水管网水压,克服夏季用水高峰压力,通过其他水厂驰援停水区域,尽可能保证停水区域居民午餐、晚餐以及晚900—1030三个高峰时间段居民用水需求。

15小时连续作战成功抢通

抢修工作中,需要先挖掘土方再修复管道,而管道损毁现场建筑土方较多、淤泥深、开挖难度较大。现场人员分成抢修组和后勤保障组全力投入抢修工作中。下午14时左右天气突变、暴雨来袭,抢修人员冒雨赤脚泡在泥浆中坚持抢修。但现场地处河边湿软地带,暴雨中塌陷管道难以修复,现场人员决定修改抢修方案,将受损管道吊出,直接更换新管道。

“抢修工作重于一切!”现场抢修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始终泡在积水中进行拆卸阀门,27日深夜又下起第二场暴雨,作业坑中10名抢修队员一边抹着脸上雨水,一边焊接作业。经过近15小时不间断抢修,728日凌晨115分,主管道顺利合拢,抢修工人作经过仔细检查后,逐个开启管道阀门,市北水厂恢复供水,出厂水量稳步回升,管网水压恢复正常值, 7·28供水抢修”全面告捷。

打响夏季高温供水攻坚战

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带来用水高峰,市水务集团提前分析研判高峰期供水形势,科学做好水量预测,成功实施了“沭水东调”工程汛前调水,向日照水库补源3662.9万立方米,有力保障了夏季城市用水需求。加快推进奎山水厂二期工程,将供水能力提高至10万吨/日,目前工程平流沉淀池已进水调试。

针对居民用水集中,管网冲刷严重造成局部水质、水压不稳定问题,新增60个测压点实时在线监测数据,动态调整供水管网参数,确保水压合理稳定;针对持续高温导致原水水温过高、混凝反应效果不佳的问题,及时加大水质净化力度,在市区设置41个水质检测点,实现了从原水到居民龙头水的水质管控全覆盖,保障市区供水水量足、水压稳、水质优。

夏季高温保供水期间,抢修人员全天候待命,及时应对突发性管网和用户供水问题,6月份以来累计办理群众热线118件,应急抢修管道18处。下一步集团将积极发挥供水巡查大队作用,扩大供水管网安全巡视范围,对供水管道附近施工工程,派驻专人盯守指导,切实保障供水管网安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丁相楠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