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清查整顿建设工程监理机构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7-28 11:01:00

大众网日照727日讯记者 侯彦平)为规范建设工程监理机构执业行为,促进“信用日照”建设,记者从日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根据《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社会中介机构清查整顿工作的通知》要求,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建设工程监理机构专项清查整顿。

清查整顿的范围为全市建设工程监理机构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通过清查整顿、理顺体制、完善政策,建立“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管”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规范监理机构执业行为,依法诚信经营,提高执业质量,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2017725日至726日为自查阶段,内容包括建设工程监理机构情况、建设工程监理机构监管情况、建设工程监理机构使用情况。727日至810日为集中整改阶段,各监理机构、使用监理机构的部门、单位和监理协会要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分别制定监理机构执业情况整改方案、监理机构使用情况整改方案、监理机构行业管理情况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而从810日至831日,则是建章立制、长效管理阶段。完善政府部门监管机制和健全行业规则和自律机制相结合。

在政府部门监管机制建设上,各区县住建局及市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切实加强监理机构监管,规范监理机构服务行为。

要加强监理机构业务考核和资格管理,建立健全资质等级、执业质量、执业诚信信息共享平台,切实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通,提高监管效能。要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加大问题线索处理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健全执业者失信和 处罚披露制度,实施信用分类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形成“一次受罚、处处受制”的联合惩戒机制,由原来一个部门在一个领域对失信主体及有关执业人员实施惩戒,变为由多个部门在多个领域共同联合实施惩戒。凡是列入“黑名单”的监理机构及执业人员,依法限制其业务活动,实行市场禁入和任职限制。

同时,监理协会要建立健全行业职业准则、执业规则、自律规范、奖惩规则以及监理服务收费管理细则等行为规范。各监理机构要完善内部管理、服务标准、服务规则、执业质量审核等制度,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执业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提高信誉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