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2017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明硕   2017-07-26 19:01:00

大众网日照7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王明硕)7月25日,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工作会议在日照市人力资源与环境保障局正式召开,今年职称评审工作安排部署与往年相比有了新变化。大众网记者针对网友疑问最多的方面进行了整理。

问:公务员可以申报职称么?

答:公务员(含列入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得申报评审职称。

问:今年会优先考虑一线技术人员么?

答:我们一直实行的是向基层、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的政策。今年会继续突出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向基层、企业、非公有制单位和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倾斜。

问:听说今年评职称的时候不再硬性要求计算机和英语能力了?是真的么?

答:申报中初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 申报卫生技术和中小学教师副高级职称,以及基层卫生技术副高和正高级职称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要求。另外,今年对于申报中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论文、著作和科研奖项不作为必备条件。申报其他高级职称时,按省各高评委规定执行。

问:我是技校毕业的,请问今年在职称评定上有没有什么新政策?

答:按照《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鲁人社发〔2016〕22号)有关规定,在职称评聘中,取得高级工、预备技师职业资格的高级技校或技师学院全日制毕业生,分别按照全日制高职(大专)或本科毕业生对待;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生,按照普通中等学历教育毕业生对待。

问:基层人员在参评方面今年有什么新政策?

答:在乡镇(不含城区街道办事处和派出机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医疗卫生专业除外),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可不受所学专业限制;评审时,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非乡镇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交流聘用到乡镇单位专业技术岗位工作,在现岗位工作1年以上,经考核符合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的,可不受任职年限和职务级别的限制,申报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务资格。

问:我是外籍人员可以参加评审么?

答:在我市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员,以及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海外高层次人才居住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办理1年以上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并有居留许可证的外籍人员,可按规定参加中初级职称评审。同时。按照《山东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试行)》(鲁人社发〔2015〕63号),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受本人国内任职和年限限制,按照业绩、能力、水平可直接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其海外工作经历、学术和专业技术贡献,可作为参评依据。

问:高层次人才申报职称评审有什么政策?

答:人才兴市我市的一项基本战略。根据《日照市人才引进政策》(日政办发[2015]36号)以及《日照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竞聘上岗试行办法》(日人社发〔2016〕47号)有关规定,我市经认定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带头人,以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博士研究生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都是倾斜的重点。

问:请问,应该如何申报呢?

答:申报要根据个人的工作岗位,有以下几种渠道,还请各位申报人员注意。

1、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存放档案并办理人事代理业务的人员,通过存放档案的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申报。

2、劳务派遣人员、人事代理人员分别由劳务派遣单位、人事代理机构会同申报人现工作单位推荐申报。

3、城市无工作单位的职业者和农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由其所在街道或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所推荐申报,逐级审核上报。

4、未在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各区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存放档案并办理人事代理业务的,可将档案调入我市后申报,或按属地关系由工作单位持单位营业执照、社会保险缴纳记录等证明材料,通过单位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报。

问:对申报材料是如何审核的,如何确保客观公正?

答:今年进一步严肃了评审纪律,对职称申报、推荐、评审等环节严格实行“谁审核,谁签名;谁签名,谁负责”的管理责任制,哪个环节、哪个方面出现问题,依法依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中弄虚作假、违纪违规的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专业技术人员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凡有填报假材料,提供假数据、假成绩、假论文、假成果、假获奖证明或伪造学历、任职年限等情况之一的,自查实之日起未满五年的,不准其再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