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中联化岚山口岸进口原油突破一亿吨的背后

来源:大众网   作者:袁梦 刘少维 刘昌志   2017-07-13 16:38:00

大众网日照713日讯(见习记者 袁梦 通讯员 刘少维 刘昌志)6515时,来自安格拉的“航峰”号油轮靠泊岚山港石化码头。早已等候多时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即刻登轮开始量舱、取样等工作。26万吨,是这条船运载的原油数量,对于检验检疫人员而言,仅仅是一个普通数字,但对于收货方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化),却具有更加特殊的意义——这标志着该公司在岚山口岸进口原油突破一亿吨。

612日,山东检验检疫局收到中联化青岛分公司的感谢信,感谢检验检疫部门对该企业进口原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这仅仅是山东检验检疫局岚山办事处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口岸、力促原油等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的一个缩影。

流程提速,急企业之所急。根据岚山港潮水特点和石化码头水深,大型油轮一般只能乘高潮时靠、离泊。如果靠泊后48小时内无法卸完货物,则第3天就无法乘高潮离开,锚地等待的油轮也就无法靠泊。毫不夸张的说,口岸的工作效率,对原油进口量的影响是指数级的。提速,一直是港口、企业最急迫的需求。

岚山办事处充分考虑港口、企业需求,以流程提速为目标,在确保把关有效性的同时,创新监管方式,升级技术水平。对于既是检疫传染病地区,又是原油重要来源地的安哥拉和巴西,加强风险分析,实行“一船一议”,对风险较低的船舶,以靠泊检疫取代锚地检疫。针对重量鉴定工作中量舱工作量大、传统计算方式繁琐造成的耗时较长问题,该办事处自主研发进口原油船舱计量系统,将计算时间由之前的3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

这些措施,都有效地提高了码头的周转效率。一艘油轮从靠岸到完成卸油离港,大约需要37个小时的时间,而这样的速度已经算是国内最快了。中联化青岛分公司总经理王居峰这样评价。

降本增效,想企业之所想。对于原油进口企业,除了考虑油价、运费等固定费用外,最关心的莫过于滞期费和存储费。以30万吨的油轮为例,一天的滞期费大约6万美元。这30万吨原油存入罐区,每天产生的存储费用约为30万元。

为避免油轮因检验鉴定环节造成滞期,该办事处严格遵守“5+2,白加黑服务承诺,坚持“船等泊位人等船”,确保船舶及时开工。码头严格48小时一离一靠,油轮作业时间控制在37个小时上下,船舶滞期连续两年同比下降三分之一,每年能为客户减少数千万美元的滞期费用损失。日照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之樵与记者说道。

为进一步提升通关速度,降低原油存储成本,该办事处一方面引入科学管理理念,提高进口原油取制样效率,另一方面对不同原油进行风险评估,建立各个油种风险档案,实施低风险原油快速通关,高风险原油重点监管的模式。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为例,2016年该公司为此节省存储费高达600多万元人民币。

主动服务,解企业之所困。随着我国原油进口需求增加,岚山港接卸的油种也在不断增加。部分进口原油富含硫化氢,而硫化氢是一种有毒性且易燃易爆的气体。在高硫化氢原油进口之初,港方顾虑较多,接卸人员望而却步,对进口企业造成了严重困扰。

面对港口的疑虑,该办事处主动上门,讲解GHS(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和TDG(“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其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强化对原油硫化氢气体的卸前检测,实时掌握船舱硫化氢含量,及时告知接卸部门,提出接卸建议,在思想上消除疑虑,从行动上消除隐患。此外,该办事处加强与国家海洋局海洋减灾中心的合作,就开展海上危险化学品泄漏风险研究达成了合作意向。

如今,提起接卸高硫化氢原油,日照港油品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高兴地说:我们仅去年就接卸高硫化氢原油近442万吨,现在能接卸高硫化氢原油还成了我们的金字招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检验检疫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