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第九次清查森林资源 数据形成过程全揭秘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07-11 16:23:00

被“淹没”在森林中的身影

被“淹没”在森林中的身影

测量的树被标记,等待下一次清查

测量的树被标记,等待下一次清查 

测量林木胸径

测量林木胸径 

拉线测量

拉线测量

罗盘仪

罗盘仪

爬上岩石开展清查

爬上岩石开展清查

在林子里走走停停,研究数据变动

在林子里走走停停,研究数据变动 

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大众网日照710日讯记者 赵洪芝5月底,在国家、省级林业专家的指导下,日照市林业局启动了第九次清查全市森林资源清查工作。炎炎酷暑的袭扰下,全市6支清查队伍跋山涉水、日夜奋战,摸排林业“家底”,截至目前已成功完成了125个样地的清查任务。

任务艰巨 意义重大 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依据

国家森林资源一类清查工作是全国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综合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五年实施一次,目的在于摸清全国各地区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及其消长动态变化,掌握森林生态系统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对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进行综合性评价,为全面把握林业发展乃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为全面做好做细清查工作,日照市林业局成立了领导小组,组成市、区(县)联合工作组,由市局党组成员带队前往各区县指导工作。在全市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上,所有参会人员均接受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分解熟悉资源清查实施细则、软件操作,深入样地模拟练习,掌握技术要求和调查操作技能,为全面开展森林资源清查奠定技术基础。

此次资源清查工作,首次使用平板电脑进行调查,与前期调查方法有很大变化,所以本次清查工作比以往要求更加严苛,技术人员不仅需要深入样地进行测量,还需要现场对数据进行输入和数据处理,确保一次性通过软件逻辑检查。

路远地险 环境恶劣 与时间赛跑接力

森林资源清查,连续性很关键。只有时间和地点连续,资源数据才有可比性、分析性,据统计,日照共有331个固定样地,分别分布在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和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4X4公里网在1:5万地形图上进行布设,位于偏僻地带的样地占据了大半。其中,五莲县街头镇的几个样地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清查队员将车开上山,车辆无法到达后还需背着器械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样地。

78日早上5点多,五莲县林业局的清查队就集合完毕准时出发,这天他们的任务是完成对街头镇于家林沟4203号样地的清查。经过颠簸之后,车辆最终在一处山脚前停住,“前面的路车进不去,只能靠我们步行进入,林中有蜱虫,大家扎紧裤腿,注意安全。”清查队员一边说着,招呼着其他人将裤腿扎紧,排队走进几乎没过膝盖的杂草。

因为样地偏远、环境恶劣,清查人员只能尽力做好预防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在裸露的陡峭岩石上找到用红漆标注的记号后,队员们马不停蹄的布置现场,带着水平仪、卷尺、标杆爬上岩石,迅速展开周界测量。

“虽然环境恶劣点,但看到任务一个个完成,我们很有成就感。”记者了解到,这些队员有不少参加过清查任务,经过一次历练后已成为资源监测战线上的主力军,带着几个新生力量就冲上了前线,不怕苦、不喊累,在高温、多雨的恶劣环境里奉献着自我。

专家指导 数字精准 搭建国家林业大数据

“这块区域就是我们需要测量的样地。”胡建全说,找到样地后他们要对区域内符合胸径要求的林木进行定位、测量,并给他们留下标记,方便下次清查对比。

胡建全是国家林业局华东规划设计院专家,在日照开展第九次森林资源清查期间,与国家林业局华东林业监测规划院吴文跃处长,省林业监测规划院王家福院长、张金良、张学强、张德全等专家一起多次赶赴日照,对清查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疑点进行技术指导,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地类确定、边界测量、样地复位等方面问题。

一个带有定位功能的平板就是专家组的主要武器,里面密密麻麻的数据和坐标体系则是国家林业资源大数据的主要构成元素,队员勘测完毕后,专家组还会对每一个数据再核实,仔细比较近几次清查数据是否具有连贯性,观察森林资源的消耗量动态变化。

为了指导日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清查任务,专家们有着严格的工作要求,多次跟着清查队伍风雨兼程深入调查一线,亲自示范讲解如何多方法、多渠道确定样点复位、如何在保证最大限度样木复位的情况下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调整周界测划、如何根据历史调查数据和当前样地状况确定样地类别等开创性的调查方法和调查思路。

勘测一个样地从寻找起测点,到丈量范围、测量林木、确认数据、总结动态变化,往往需要至少两三个小时,环境恶劣的甚至可能一到两天。为最大限度节省时间,他们有时会选择在山上饮食,就着凉水吃饼干,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片刻。

酷暑之下,密不透风的森林变成了“蒸笼”,湿热的环境和无风的天气,让人待不住几分钟就会大汗淋漓。“这种天气还算好,最怕的是遇到下雨天,不仅浑身被浇透,路程会更加艰难,随时充满着预知的危险。”胡建全介绍到。

然而,困难最怕的是人们齐心协力不畏艰辛的大干实干,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在各级林业专家的指导下,日照林业人克服天气炎热、交通不便、蚊虫叮咬等种种难题,已顺利完成样地调查125个,其中岚山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经济开发区全部完成,其他剩余调查工作计划在8月底完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