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走,逛农贸市场去”报道③:老东关市场人的情怀

来源:大众网   作者:时欣 陈鹏飞   2017-07-11 13:40:00

编者按:

经过改造后的日照农贸市场,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城市品位得以提升。每天的清晨、正午、傍晚,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是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品质生活的一部分。

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启动“走,逛农贸市场去!”系列新闻报道,让广大市民见证日照农贸市场的“变脸”过程,带您一起感受农贸市场的“果蔬味、生鲜味、人情味”。

(制图:韩依晓)

大众网日照73日讯记者 时欣 陈鹏飞30年里,石臼飞速发展,新市区迅速崛起,却丝毫没有改变老东关车水马龙的景象。几经辗转,老东关农贸市场又回到了原地,续写着“老日照”对它的钟情。

微信图片_20170711134732

 

微信图片_20170711134737

他三十年以市场为家“大家”好了 小家才幸福

年近50的老吕是实实在在的老东关人,也是第一批在老东关市场扎根生存下来的“老户”。勤恳憨厚的老吕让人有种莫名的熟悉感,身后的锦旗更是藏不住诚信做人的闪耀光芒。

“在这干了30多年啦,这里都是老邻居,来买菜的也都是老熟客。大家平时就像一家人,邻居彼此相互照应生意,让顾客在这里能买齐东西是我最大的愿望。大家好了,我们个人的小家才更幸福。”看着老吕满足的笑容,让人想起春天的微风,冬日的暖阳,而这些美好的品质,正是老东关人独有的人格魅力。

泥泞的街道上摊贩分布两边,卖鱼声夹杂着卖豆腐的吆喝声,鸡鸭鹅扑棱着翅膀奋力挣扎,小孩子哇哇乱叫,讨价还价的声音淹没在人声鼎沸的农贸市场里。人声越嘈杂,这里的生意越火爆。多年前,热闹的老东关市场里承载着老日照人有滋有味的生活。

而今,整齐的摊位,光洁的瓷砖,分类整齐的蔬菜,划分科学的布局让这里俨然超市一般,“有顾客第一次进来以为跟超市一样,竟找不到付款的地方,我们这里长得太像超市啦。”老吕打趣地说道。创城让生活更美好这绝不是一句简单地说辞,整洁美好、干净卫生,“老日照”们的生活的品质实实在在得到了提升。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201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204

他为爱落户日照,与老东关人之间的感情就这样喷薄而出

徐师傅许多年前为了爱情留在了日照并结婚生子。到如今从事凉菜生意十几年,带出来的徒弟也已独立门户,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310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313

操着外地的口音,做着地道的老城关生意,外乡人的特征被弱化,老城关人那份熟络和坦然流露在徐师傅的言语间。“我家就住在滕家村市场附近,但一开始来日照就在东关这里做生意,还是熟客多,对环境也熟悉,所以十多年并未有过换地方的想法。”徐师傅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和我聊着。“赶上饭点忙的时候会排很长的队,我家熟食真的很好吃”。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402

微信图片_20170711135405

眼见着,徐师傅的摊位前就挤满了人。拌着凉菜,聊着家常,买与卖者就在这短暂的相处当中获得了快速的熟络。一来二去,买卖关系竟也变成了熟人、朋友,下次再来的时候还会得到一个友情价,甚至能赠送一些香菜、小葱之类的调味品。

老东关人之间的感情就这样喷薄而出,所谓人间真善美都恰好在这里淋漓尽致的展现。而此刻的徐师傅眉宇间带着平和,外乡人在日照已然找到了自己的那份归属感。

素面朝天的城市本色,积攒着老东关人最珍贵的真情

徐女士也是一位老日照、老城关人。她和老公经营着老东关农贸市场上最大的水果摊,也是市场上生意最好的摊位。

徐女士和老吕一样,老东关市场承载着他们最美好的年华,带给他们殷实生活的同时,记录了一代人的生活记忆。

从最开始的老东关散集,到后来的集中大棚,再到后来的东关南临时市场,到现在的老东关新农贸市场的建成,徐女士几经辗转,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和老东关市场一起见证着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一起感受城市生活巨大变迁的幸福感,和年轻的老东关农贸市场一起历经风雨,迎接彩虹。

市民安女士家住在雅禾附近,经常下了班绕道来徐老板的摊位前挑上点新鲜的水果。“大部分时候都是称高高的,最后还要给顾客抹去个零头,多挣个三毛五毛的发不了财但却能让顾客心里觉得舒服,时间久了,熟悉的老顾客群体也就形成了。”徐女士淡淡的说道。

如果城市灯火辉煌的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靓丽妆容,那么菜市场才是一个城市真正素面朝天的本色。而老东关市场是上个世纪日照老城区生活的真实缩影,自然也就成了了解那段充满烟火气息的生活最好的方式之一。

“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想寻短见,就放他去菜市场”,古龙写得格外传神。

而文学界的吃货汪曾祺先生也写过:“到了一个新地方,有人爱逛百货公司,有人爱逛书店,我宁可去逛逛菜市场。”

这些年华灯璀璨、灯火辉煌、活色生香的老东关市场带给了人浓郁的生活气息。

徜徉在琳琅满目的菜蔬中间,闭眼仿佛感受到了花开结出硕果的蓬勃生命力,而迎面扑来的是老东关这一方朴实的水土酿造出的生活之酒的芬芳,在沸腾着鲜活与聒噪的烟火气中升腾。

老东关农贸市场也将在新的发展机遇中迎接独属于他的春天。

记者手记

身为年纪不大的“老日照人”,我对于老东关市场的最早的记忆停留在大棚。

那个时候最盼望着过周末,最期待父亲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去赶东关大集,热乎乎的年糕,热气腾腾的牛肉包子,还有粘牙的糖葫芦,又软又甜的小黑枣……那都是童年记忆里的美味。

岁月流逝,时光变迁,老东关农贸市场承载着生于斯长于斯的老日照人的记忆与情感,旧城往事道不完,新城的开发遍地生花。

那便把这篇文章当做一封旧信吧,

写给那年的你,那年的我,还有未来的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