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岚山渔文化展亮相祭海节 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7-06 18:05:00

民俗文化展区渔村古寨规划图
  大众网日照7月6日讯(记者 林坤)7月6日上午,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岚山头祭海民俗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在民俗文化展区,渔文化展出、特色产品、文化展板等汇聚一起,在祭海节之际为市民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记者在现场看到,“毛泽东与西施舌”、“踩着高跷推虾皮”等故事在这里一一展示,岚山特色的民俗文化吸引了一批游客的目光。“以前只听过老人讲述这些故事,今天看到这些详细介绍觉得岚山渔文化底蕴浓厚,以后会跟孩子们进行分享。”游客告诉记者。
  “打排斧也具有历史,我们想将进一步发展在舞台上演绎出了。”岚山区耀丽渔文化研究会工作人员杨克国告诉记者。据了解,打排斧,是一种直接从岚山渔民风俗生活中演化而来的艺术。打排斧,俗称捻船。是岚山渔民岸边排船工匠由劳动实践中创造出的一种敲打音乐。工匠经若干工序将船排好,木工活基本完成,便要进行捻船填缝了。捻船工作量不小,为鼓舞士气,消除捻船时单调声响给人的厌倦,捻船工匠们统一行动敲打成一种音乐。
  文化展板处,渔村古寨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设吸引了一批游客的目光。据了解,渔村古寨旅游开发项目将成为岚山区展示渔村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是岚山区海洋文化旅游新名片,将打造一个集“游、娱、住、行、吃、购”为一体的滨海旅游目的地。
  “挖掘和打造岚山渔文化是我们的职责,百姓讲述故事,打造成岚山人自己的民俗文化。”杨克国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