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开展大中型商超放心肉菜评级工作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7-05 16:35:00

本次检测的内容非常多

本次检测的内容非常多 

查看商超的相关证件

查看商超的相关证件

查看蔬菜有无标明产地信息

查看蔬菜有无标明产地信息

对保健食品销售专区进行检查

对保健食品销售专区进行检查 

对肉品销售区进行检查

对肉品销售区进行检查 

检查食品加工区域

检查食品加工区域 

散装食品要标明相关的信息

散装食品要标明相关的信息 

随机抽查婴幼儿乳粉进行检查,并查看其三证

随机抽查婴幼儿乳粉进行检查,并查看其三证

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闭卷考试

超市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闭卷考试

大众网日照75日讯记者 侯彦平)为了加强肉品、水产、蔬菜等日常食用品的安全管理,按照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要求,日照市启动了对全市大型商超的食品公开评价抽检。75日,记者跟随日照市东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华润万象汇利群超市内,全程记录了本次检查评价的过程。

上午930分,在行动正式开始之前,东港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赵静先是将本次行动相关的人员召集,并简要说明了情况。赵静介绍,本次行动是按照省局部署,从前期提供的28家商超名单中,随机挑选了7家。本次行动除了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第三发检测机构。

据悉,当日行动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超市管理员以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统一的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为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其次是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超市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共抽取21个品种的食品进行监督抽检。抽取的品种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随机选定;三是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将随机挑取5名消费者对该商超的食品安全满意度进行问卷调查。最后,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将对商超的各个角落进行一个拉网式排查。

记者跟随拉网检查组,首先来到散装食品销售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散装食品应该统一标示产品的生产日期、产地、保质期等相关信息,但是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商超部分区域的产品没有标明产地。在食品加工区域,工作人员格外查看了食品添加剂的存放位置,并再三强调了添加剂的用量问题。

另外,按照规定,保健食品和婴幼儿乳粉都应该设置销售专区,并用白底绿字的标牌区分开来,记者看到,这家超市的分区设置的非常规范。赵静介绍,除了表面功夫要做好,此类特殊食品都必须批批提供检验报告。现场,工作人员还随机抽查了一些产品,并查看了这些产品的三证。

本次摸排不留死角和盲区,所涉及的内容包括食品通用检查项目34项以及特殊场所和特殊食品检查项目11项。“这家商超大体上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有些细节还是要注意。”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全面检查过程中贯彻“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他们都及时反映给了商超负责人,对能够整改的现场进行整改,暂时无法完成的则限期进行整改。

最后,工作人员随即选取了5名消费者做了满意度问卷,并对食品安全管理员和超市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闭卷考试。据悉,本次检查测评的结果将进行统一打分,并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进行发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