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打“浒”进行时 山海天打捞浒苔两万吨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6-23 14:33:00

打捞船正在打捞海中浒苔

打捞船正在打捞海中浒苔

利用吊车将渔船上的浒苔吊至岸上,减轻岸上压力

利用吊车将渔船上的浒苔吊至岸上,减轻岸上压力 

渔船用网直接打捞浒苔

渔船用网直接打捞浒苔

工人们将海中的浒苔运走

工人们将海中的浒苔运走

大众网日照622日讯记者 牟泳锟 近期,随着天气变热,来自苏北浅滩海域的浒苔登陆日照。在山海天张家台渔港,十几艘钢壳绿潮打捞船有序排列,利用吊车将渔船上的浒苔吊至岸上,一改往年的上岸后处理的全新打捞方式,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海天已经打捞了21160吨浒苔。

日照几乎每年夏季都要遭到浒苔侵袭,远远望去,海滩俨然一副大草原的模样。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暴发。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阻塞航道,同时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旅游业发展。为此,山海天农发局创新打捞模式,在全市率先实施海上打捞,直接对话海中浒苔,防止浒苔上岸。

22日,在山海天张家台渔港,记者看到海面上有很多打捞船正在进行浒苔打捞作业,这些渔船利用专门的浒苔打捞网,将海中的浒苔打包上案。“浒苔打捞跟传统的岸边打捞不一样,海上的打捞打捞上来的是纯浒苔,岸边打捞有沙,”负责打捞的日照市顺安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安佰亮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十三条渔船进行浒苔打捞,通过将渔船改造,研究浒苔的网具,通过这几天实验,网具非常成功,一网打一吨半到两吨,一天得在个四五十吨上。

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实验渔船每天可以在外边工作两小时左右,打捞浒苔近六十吨,这样浒苔通过码头集中运输到指定地点进行加工,改变了过去浒苔上岸以后清理对沙滩的污染,对沙子资源的破坏。目前,山海天投入人力506人,机械340台,打捞了21160吨浒苔。

周生华说,我们这次海上直接拦截浒苔,真正实现了“浒苔不靠岸,浒苔不落滩,浒苔不入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将海上打捞工作经验推向全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