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收获满满 日照第二届新媒体舆情峰会落幕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6-23 09:37:00

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作专题讲座

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作专题讲座

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刘欣带领参训人员进行舆情实战演练

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刘欣带领参训人员进行舆情实战演练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作专题讲座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作专题讲座

会场座无虚席

会场座无虚席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

认真听讲

认真听讲

大众网日照6月22日讯记者 侯彦平6月22日下午,2017日照第二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舆情应对实战营在日照欣彗休闲渔乐园圆满落幕。来自日照市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工作岗位的近200名人员相聚,共同学习、探讨了“如何应对网络舆情”一题。

届新媒体舆情峰会暨舆情应对实战营由日照市网络文化协会和大众网日照频道共同主办,是山东省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地级市的落地。内容涵盖了专家带来的专题讲座、舆情应对实战营、舆情分析师分组、现场模拟并考评,采取现场教学、互动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专题讲座的内容涵盖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互联网+”下如何做好舆情管理、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创新、突发舆情应对与负面信息的预防等方面。

此次峰会特别邀请到山东省网信办副主任董志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刘欣,共同探讨移动互联时代舆情管理的挑战、机遇与发展趋势。

山东省委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做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网络舆情应对》的主题发言。董志强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已经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网络舆情出现了很多新形势和新情况,应该积极主动开展网络舆情应对工作。

“A市C县一化学品公司发生爆炸”为例,大众舆情中心副主任、政企服务部主任刘欣现场组织参训人员进行舆情研判、拟写情况通报、接受记者采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舆情应对演练。刘欣还结合了今年以来山东省发生的舆情事件,总结了各级政务新媒体在舆情应对时所存在的问题,与参训人员详细分析了多个舆情事件中,相关单位的应对方法及最终效果,提炼出了自媒体信息如何回应的要素。

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创新主题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指出当前宣传工作面临着官方、民间两个舆论场矛盾共存的基本格局,政府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社交媒体进行舆情沟通,远离“雷词”。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总监王鹏受邀来为参训的日照市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宣传岗位人员作了一场题为《舆情危机与应对》的讲座,以近年来澎湃新闻所报道的多个真实新闻案例为例,总结了各级政府部门在舆情应对时所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讲解了这些事件中的正确应对方法。

与此同时,峰会还设置了微信公众平台成功模式专题分享会,《网信日照》、《东港发布》微信公号负责人做了专题分享。以本次峰会为契机,日照各级政府机关、企业有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并为他们带来了新媒体时代舆情应对的灵感。

经过一天半的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课后与讲课嘉宾的交流环节也解开了困扰他们许久的问题,“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时不时会面对各类舆情挑战,但我们经验有限,有时候真的是不知所措。这次培训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学到的都是干货,希望能多参加类似的培训。”一位来自区县政府部门宣传岗位的参会人员会后表示,参加本次培训自己的收获很大,希望能多多参加类似的培训。

针对政企各部门在发展新媒体、应对新媒体舆情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接下来,大众网日照频道还将继续举办相关培训,帮助他们突破新媒体政务发展,正确合理应对网络舆情,并为他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互联网+政务”新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