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鲁匠360】日照80后小伙与他的“精酿啤酒”

来源:大众网   作者:蒋云燚 蔡晓东 陈宣阳   2017-06-20 15:12:00

1 接受记者采访

接受记者采访 

2王丰海参加国际论坛

王丰海参加国际论坛 

3  王丰海的花雅啤酒

王丰海的花雅啤酒 

4  王丰海仍在努力地创造新品种的精酿酒

王丰海仍在努力地创造新品种的精酿酒 

日照80后小伙与他的“精酿啤酒”

日照80后小伙与他的“精酿啤酒”

大众网日照620日讯记者 蒋云燚 蔡晓东 实习生 陈宣阳)小酌怡情,民间古有有自酿葡萄酒、黄酒等品尝亦或者调味的习惯,不过自酿啤酒的却不多见。王丰海,一个80后日照小伙,在日照掀起了一场“精酿风”。

机缘巧合,2012年年末,一本杂志点燃了王丰海对于自酿啤酒的浓厚兴趣。由于没有先例可以借鉴,也没有明确的书籍记载如何自酿啤酒。开始时的困难可以想见。

王丰海钻研琢磨,购买道具、改装道具,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一个恒温柜。器材多而复杂。制作过程细致,常常是花了很大的功夫,一个不留神,或者原料的比例偏差,或者烤麦芽的温度不当,也或者加工时间的不合适等等问题的发生,所有的努力又要重新推倒再来,周而复始。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年初,王丰海自酿的第一桶啤酒,诞生了。从此,他在自酿啤酒这条路上一发不可收拾。麦芽、啤酒花、酵母和水,仅仅使用这四样原料,没有任何人工添加剂,王丰海成为日照精酿啤酒第一人。

王丰海告诉记者,酿酒的过程肯定是不顺利的,好在有妻子的支持,好在坚持的过程中遇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初酿啤酒,实验过程全都在家里开展。王丰海直言,啤酒在家里酿造相当“糟屋子”,每次实验或者酿完啤酒,总是满地满地的水。还发生过两次让人哭笑不得的“大事故”。

一次王丰海正在家里发酵着一桶啤酒,临时有事出门。由于发酵之后压强增大,酿酒桶被撑裂了。40斤的啤酒全都流在了地板上。妻子先回到家里,看到的就是这个场面。让王丰海感动并且意外的是妻子的态度,“换了平时,她得‘爆炒’我一顿,但这次就是一句‘哎拖拖得了’”。

“由于这个阶段的啤酒特别特别的粘稠,那个屋子的地,用了大概三四年的时间才拖干净了。期间还不停地招蚂蚁。”没过多久,家里阳台的地板也遭了罪——正在发酵的黑啤“喷了”,整面阳台的墙自此惨不忍睹。

王丰海在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都还是笑着的,好像在分享很有趣的事情一样。当时心中的五味杂陈现已不能追寻了,正如在后来的交谈过程中王丰海吐露的情感一样“毕竟咱也是一个匠人嘛”。

精酿啤酒制作成了之后。抱着啤酒,约上朋友,路边的烧烤,店里的聚会,省内外志同道合者的交流会,成了王丰海最享受的时刻。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特有成就感”。2014年,这样的成就感,在好友无意的打趣下,给了王丰海一记当头棒。

“老王的酒啊,带着一股日照的土味。”

是啊,这土味从何而来?苦寻无果。一位青岛的被王丰海笑称为“师傅”的朋友,主动将王丰海的酒拿去化验。一位台湾的朋友,花了将近6小时的时间,远程视频,观看指导王丰海精酿啤酒的每一个步骤。在两位朋友的帮助下,最终得出结论,是在水源上出了问题。困扰了王丰海1年之久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

王丰海的一群“精酿酒友”们,时不时聚在一起,带上自己的精酿酒,带上自己的故事,开一个“酒话会”。他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为了制作出一款自己喜欢的好酒,是可以不计成本的。自然也有人对王丰海现在的“生产酒”行为表示质疑。

面对这种质疑声,王丰海给出了自己的解释。他认为,自己酿酒自己喝固然是好的,可终究是“小众的”。但是他更想同时传递“精酿文化”,只有让更多的人在能力范围之内接触到精酿酒,才能慢慢的让人们爱上精酿酒,才能使其“大众化”,才能传递精酿的力量。

“在美国,精酿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现在,王丰海投入市场的一款酒,名为“花雅”,很别致的名字。“花世界、雅生活”。其实这也是他想传递的一种生活态度。

现在,王丰海正在努力地创造新品种的精酿酒,创新“啤酒炸鸡”的完美搭配。

现在,王丰海依旧有着匠人的初衷,有着精酿爱好者的情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