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开展百日攻坚 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6-19 16:33:00

大众网日照619日讯记者 侯彦平)随着农忙季节的到来,山东省粮食局下发了《 关于印发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日照市粮食局近日下发《关于印发全市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决定从6月份开始到9月底,在全市粮食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本着对粮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重中之重。

通知中要求粮食管理部门及粮食仓储企业,应该迅速行动起来,紧密结合粮食流通工作特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法检查,加强隐患排查,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到企业、到库区、到岗位、到人员,做到责任落实无盲区、安全检查无死角、隐患整改无遗漏,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通知中指出,本次百日攻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和执法大检查工作。重点工作包括五个方面:首先是全力抓好安全隐患排查。认真总结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经验做法,突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通过全面检查、综合检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粮食出入库作业、熏蒸作业、外包作业及装卸机械设备、储粮化学药剂等岗位和环节加强管理,对疏散通道、消防设施、用电设备、紧急疏散和自救逃生演练等方面加强管理。对仓储物流设施建设项目及其他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必须落实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提升本质安全能力。

从严从速抓好隐患整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危机意识,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按要求建立隐患台账,并及时对隐患进行分析评估,制定隐患治理方案,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按期整改到位;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必须按照国家规程标准的要求,配齐通风、除尘、防火防爆设备设施和灭火器材;落实粮食行业危化品专项整治措施,储粮化学药剂管理制度健全;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报告制度,治理前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对没有制定隐患排查整治方案,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整改的行为要立即纠正。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要下大气力,集中治理,不留隐患。

努力抓好夏收期间的安全生产。夏粮收购已陆续展开,出入库作业区人员杂、车辆多,极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要进一步落实国家粮食局规范粮食进出仓作业“五个必须”的要求,明确现场作业人员工作分工和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坚决杜绝违规违章操作行为。加强外包作业管理,聘用装卸队伍必须审查相关资质,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外包作业人员必须进行交底培训并记录在案,未经培训一律不得上岗;对承包方的作业行为,必须加强现场指导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关注汛期天气变化,畅通库区排水渠道、备足防汛物资器材,确保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全面贯彻落实“一规定两守则”。攻坚治理行动期间,结合《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进一步落实《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以及《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在完成市级培训的基础上,确保年底前完成一轮到基层、到企业的全员培训。要注重把培训的成果与治理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相关人员对安全生产应知应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促进作业规范,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利用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契机,全面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执法,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两个体系”建设和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重点抓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讲活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全生产宣贯“七进”活动、集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和企业主体责任专项执法检查等六项重点工作。集中组织收看国家局制作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提高化解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区县粮食管理部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认真研究着力解决一批安全问题,尤其是一些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突出隐患,由于各种原因始终没有解决的,这次要下定决心治理到位,不能留尾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