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二胎妈妈:高龄产妇的压力与动力

来源:   作者:郑云歌 牟奕霖 陈宣阳   2017-05-13 09:32:00

国家二胎政策放开,这几年日照的二胎妈妈也多了起来,她们的生活状态都是怎样的?在今年的母亲节到来之际,大众网聚焦日照的二胎妈妈群体,就让我们一起听听她们的故事,感受她们的酸甜苦辣。

1、张艳是一名高校图书馆管理员

张艳是一名高校图书馆管理员

 

2、张艳拥着一双儿女,满脸幸福

张艳拥着一双儿女,满脸幸福

 

3、休完产假,张艳回到工作岗位上

休完产假,张艳回到工作岗位上

 

4、两个娃,成长过程中就互相有了个伴

两个娃,成长过程中就互相有了个伴

 

5、工作与家庭,占据了张艳的全部生活

工作与家庭,占据了张艳的全部生活

大众网日照5月12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牟奕霖 陈宣阳)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近两年日照的高龄产妇数量猛然增加。抵御着各种生育风险,承受着抚养两个孩子的压力,这是她们的真实写照。“痛苦并快乐着,烦恼并幸福着,生气也微笑着”,日照一高校图书馆管理员张艳这样形容自己有了二孩之后的感受。

最初开放“单独二孩”政策的时候,由于工作忙、无人帮忙看孩子,张艳夫妻俩并不打算再要一个孩子。可是,眼看不少身边的亲朋好友家里都多了一个小生命,再加上女儿对“再要一个妹妹”的热情和执着,考虑再三,张艳说服了丈夫,积极的投入到迎接二宝到来的准备中。

不过,这个时候,35岁的张艳也已经跨入了高龄产妇的行列,网上一搜,都是高龄产妇二胎风险大、各类专家提醒的新闻,这让张艳感到“压力山大”,不得不谨慎起来。

如愿以偿怀上二宝之后,为了保证能够迎来一个健康的小生命,张艳严格控制饮食,一趟趟的跑医院、做检查,还听从医生的建议,忍痛做了高龄产妇通常需要做的“羊水穿刺”,当拿到了一张张检测正常的报告单时,张艳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了下来。

除了这些,张艳还要忍受妊娠反应带来的不适,即使闻不得油烟味,也仍然要坚持给女儿做饭,丈夫工作太忙,张艳不得不拖着日渐沉重的身子,样样自己来。

“既然做了决定要二胎,那些就都不是事儿啦,”张艳告诉记者,这两年学校里像自己一样,高龄生二胎的女教师特别多,光自己所在的图书馆里就有三四个,大家都一样,目标坚定,异常坚强,“这就是女人的力量、母亲的力量。”

高龄产妇所需要面对和忍受的,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43岁的贺婷多年来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二胎政策放开后,她就义无反顾的加入到了高龄产妇行列。由于年龄大,风险也大,贺婷没能保住孕育了六个月的胎儿。此后,贺婷在饮食上十分注意,调养了一段时间后,才终于再次迎来了一个小生命。那个冬天,她平日喜爱的咸辣一概不碰,吃了一冬老家种的大白菜。

在张艳家,随着二宝的到来,一家人的生活都改变了。考虑到母亲年纪大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都落到了张艳夫妻两人身上。为了能照顾好两个孩子,也为了夫妻俩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抓紧休息,二人琢磨出了一套“轮班”的方法。前半夜由妈妈陪着大宝睡,爸爸负责照顾二宝,后半夜二人倒班。

尽管辛苦,可说起这两个孩子,张艳脸上依然是藏不住的甜蜜。“老大放学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摸摸弟弟,老二听到姐姐回家了,会发出各种喜悦的声音,手舞足蹈。那时候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可以不提了。”

幸福,这是张艳,也是像她一样,所有历经艰辛迎来彩虹的高龄二胎妈妈们的心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