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古色古香!日照一古村入选省传统村落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5-12 11:09:00

村里的石桥
村里随处可见的石刻图案
古色古香的赵家石河村

大众网日照512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全省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记者从日照市规划局获悉,由市规划局提报的莒县东莞镇赵家石河村榜上有名,成为全省第四批传统村落中,日照市唯一入选的一个村庄。

据介绍,赵家石河村位于莒县东莞镇镇驻地西南7公里,地处丘陵。东靠潍河与库山乡大福照、解家河村相邻;西与碁山镇褚家坡村接壤;南与库山乡上石城村为界;北与大石河村毗连。

由于赵家石河村依古石河而建,利用地形的高差和河流的蜿蜒,选择宅基并靠岭而建,发挥岭地竖向组合的优势。建筑物的朝向也顺应河流地形的变化,平面灵活多变,并与周围自然环境结合,很好体现了丘陵地区建筑的风貌。

在该村村东石墩上有一株棘树,已有600余年的树龄,枝干粗黑弯曲,其干粗85厘米,高6米多。古石河蜿蜒贯穿村中心,河道两岸是历经百年沧桑而坚固如旧的石筑墙。村内其他建筑材料也大量使用木、石等本地自然资源,使得建筑与周围的环境很好地融为一体。

该村内还有3座石拱桥,石碾、石磨、石瓮、石槽、石桌、石凳、石头雕刻的狗洞猫洞在村内住户家中更是随处可见。另外,村内还有许多精美绝伦的石刻图案、书法石刻等,极具古色古香的韵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