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走绿色之路 山钢日照精品基地环保投资64.7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樱   2017-05-02 14:33:00

1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加紧建设

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加紧建设 

6 莱钢建设公司宣传标语

莱钢建设公司宣传标语

正在建设的高炉

正在建设的高炉 

正在建设的高炉平台

正在建设的高炉平台

正在建设的冷轧生产线

正在建设的冷轧生产线 

正在建设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正在建设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大众网日照52日讯见习记者 李樱)日前,“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走进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媒体记者们实地采访,了解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在绿色环保、结构调整等方面的诸多亮点。据介绍,山钢日照精品基地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占项目总投资的1/7多。

企业由陆向海  调整布局降成本

从日照市区顺沿海公路向南行驶,行至东港、岚山交界附近,就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

基地依海而建,占地上万亩。东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西面的大片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一派繁忙的景象。目前,第一座5100立方米高炉主皮带通廊工程顺利完工高炉已经完毕,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进入大规模设备进场安装阶段。

海边安家,对项目运输成本降低大有益处。

“仅单趟吨钢,就节约了物流成本100多元。”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文描述道,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依海而建,靠近原料和成品港口,与济南、莱芜等内陆城市相比,节约了大量的运输成本。同时,相较于于铁路、公路,海运更为四通八达。

据了解,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填海造地173.8公顷,新建矿石码头工程设30万吨级泊位1个,成品码头工程设4万吨级泊位3个、1万吨级泊位4个。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炼铁810万吨/年、炼钢850万吨/年的生产规模。

宜居城市建绿色钢厂  环保投资占比全国最高 

    日照是联合国公布的宜居城市,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投资建设大型钢铁企业,引来国际国内众多关注。

     在规划建设之初,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就一直走在绿色环保之路上。整个厂区废水循环利用,向“零”排放目标迈进;向大气污染说“不”,空气清新;科学利用变废为宝,无废渣直接流向社会,环保执行最严“标准……众多严格的环保标准,让钢铁丛林与青山绿水共生。

2013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关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核准的批复》,正式核准该项目。自核准批复之初,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就一直坚持绿色环保道路。据谢文介绍,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占项目总投资的1/7多。

在环保方面,项目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达到了世界最严苛的标准。“比如,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9%以上,脱硝效率在低温状态下可以达到80%以上。这个脱除率是中国最高的,一般脱硫脱硝都在30%左右。”谢文说。

此外,项目创新采用管理节能、工艺节能、技术节能三位一体节能设计模式,与国内先进企业相比,节能7%以上,年节能量30万吨标煤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以上。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