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一片茶叶的突围之路——日照茶叶协会成立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4-27 19:42:00

日照市茶叶协会成立

大众网日照427日讯(记者  牟泳锟)“日照绿茶”作为日照八大名片之一,闻名遐迩。在南茶北引半个世纪以来,日照绿茶茶园面积达到26.5万亩,年产量达15万吨,干毛茶总产值25.8亿元,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山东省的60%以上和75%以上。

茶产业是绿色产业、民生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并首次明确提到“茶”产业提档升级,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把‘照绿茶’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的更好

虽然品牌优势明显,地理位置突出,但是生产规模小、规模化程度低,企业品牌小、多、散;在流通和宣传推介方面流通方式多以散户闯市场为主,推介宣传多以企业文化为主,未形成抱团闯市场打造日照绿茶品牌氛围也成为一种内疾。如何打造一个专业的行业管理组织,统筹协调全市茶产业发展,成为每一个绿茶企业和主管部门的心头之病。

在如此内忧外患的背景下,427日,日照市茶叶协会成立大会暨茶叶科技创新专家报告会正式启幕,这标志着行业各类资源将会充分被整合,茶业生产、流通、科研、品牌建设等各项职能可以被充分调动,上下各级可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通过搭建服务平台,让协会成为政府的有力助手、行业平台、会员家园。

“日照是全省茶叶主产区,在全省茶叶行业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日照绿茶是我省市场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最高的地方名茶,”山东省果茶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崔秀峰告诉记者,茶叶协会的成立,就是要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开展各项活动,为会员服好务,为产业发展添砖加瓦,推动日照绿茶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刚刚当选的日照市茶叶协会会长袁洪刚表示,我们就是要搞好协会自身建设,承担好政府转移的职能和委托的工作,坚持双向服务、加强协会的凝聚力,开展产业需求调查、献计献策当好政府的参谋,积极落实近期的各项工作,让日照绿茶品牌更大更响,做好品牌传承人的工作。

日照市副市长徐淑利表示,茶叶协会的成立对整合全市优势茶叶资源,促进茶叶发展合作与交流,做大做强日照茶产业,推动茶农增收和农村经济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希望协会成立后可以发挥统筹协调职能,搭建好茶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加强茶叶品牌管理,广泛开展宣传推介,落实好相关政策,做大做强日照绿茶品牌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0年茶园面积发展到30万亩左右,三品一标认证茶园达到65%以上,茶叶总产量2.3万吨、产值达到46亿元,面积、产量、产值均保持全省第一;全面提升茶叶品牌价值、影响力、知名度,主产区茶农亩均增收1000元以上……这不仅是一个目标,更是未来日照绿茶突出重围,走向全国市场的重大突破。一片小小的茶叶,已经悄无声息的完成了重大转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