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人注意了! 夏季蜱虫欢 外出游玩需小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4-24 14:19:00

大众网日照424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春夏之交,又到了各类昆虫生物活跃的季节,蜱虫也进入活跃期,一旦被其叮咬会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一旦被咬该如何治疗?近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日照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尚兆荣。

尚兆荣介绍,从2010年蜱虫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被发现之后,几乎每年都会接到人被蜱虫咬后致病的报告,而蜱虫活跃在夏秋季节,马上又是其活跃期,市民应该多加防范。但是尚兆荣同时也表示,虽然每年都会有人被蜱虫叮咬的情况,但是真正致死的很少,也没有必要太过恐慌。“今年至今,我们就接到了一起疑似蜱虫叮咬的案例,后来又排除了。”

尚兆荣介绍,蜱虫是一种寄生虫,携带多种病毒,主要活动在户外,因为叮咬皮肤时没有疼痛的感觉,所以被叮咬者往往觉察不到。而蜱虫吸血时是将整个头部都埋进皮肉里,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更容易被叮咬。因此,家长们在带孩子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格外注意。

据介绍,在蜱虫叮咬带来的危害中,最严重的在于其能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是一类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其中少数重症患者可因多脏器损害而致死亡。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体温多在38℃以上,重者持续高热,可达40℃以上,部分病例热程可长达10天以上。伴乏力、明显纳差、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查体常有颈部及腹股沟等浅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上腹部压痛及相对缓脉。

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可因休克、呼吸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等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那么具体的预防控制措施有哪些呢?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蜱叮咬是降低感染此病风险的主要措施。

1、有蜱叮咬史或野外活动史者,应随时观察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早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2、要尽量避免在蜱类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穿长袖衣服,不穿凉鞋,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着浅色、光滑衣服等。裸露的皮肤涂抹驱蜱剂。

3、发现蜱时,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甚至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取下;如蜱虫吸附比较紧,不要硬拽,可用香头或烟头灼烧,使其自行将口器退出皮肤。皮肤被蜱虫咬伤或沾染了蜱虫体液的部位应及时进行消毒。

4、周围有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人,注意不要接触病人,尤其是病人的血液。如有接触,应立即消毒。

5、都市中除大型公园、植被茂盛区外,一般社区内极少存在蜱,无需过分担心。

6、生活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的居民,应注意家居环境中游离蜱和饲养家畜身上附着蜱的清理和灭杀工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