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优质、生态、安全 岚山区打造绿茶品牌价值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钰悦   2017-04-21 15:35:00

巨峰绿茶满庭芳

巨峰绿茶满庭芳

 

优质、生态、安全  岚山区打造绿茶品牌价值

优质、生态、安全 岚山区打造绿茶品牌价值

大众网日照421日讯记者 张钰悦)采茶季到来,绿油油的茶田,采茶人背着茶篓在田间行走,成为日照的另一道风景线。岚山区作为日照市最大的产茶区,在历经多年的风雨沧桑后,更加焕发出它的蓬勃生机,“岚山茶叶”也由五年前省内知名的茶叶产区变成了全国闻名的“中国名茶之乡”。

岚山区是山东省最大的产茶区,也是“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区。35°N独特的气候,优越的地理位置为绿茶营造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每颗精挑细选的绿茶冲泡时所散发的“豌豆鲜、板栗香”,满足了北方人的味蕾。

目前,岚山区茶园面积占全省茶叶面积的40%,已形成北垛山、白云山、圣公山等8个山系为主的八大流域,涵盖7个镇街道的茶叶产业格局,茶产业总值达到17.3亿元。乘着日照市振兴绿茶品牌的东风,岚山区在膨胀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配套、拓展市场空间的基础上,把茶叶产业的转型、调整、创新、优化作为工作重心,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茶叶产业建设发展。

品质是品牌的基础。近年来,为从根本上解决茶叶质量建设问题,岚山区不断提升茶品检测标准,创新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已发展成以碧波茶业为代表,以茶叶冷链物流为媒介的全产业链体系。营销网点遍布济南、德州、淄博、潍坊、东营等省内大中城市,并在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等北方大型城市建立了稳定的市场。全渠道销售让日照绿茶成为领跑者,国内首个“买卖茶”网络营销店的建立也让日照绿茶家喻户晓。

多年来,岚山区茶业坚持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把茶叶机械化、清洁化、有机化生产作为产品提档升级的主要立足点和出发点,并通过改进生产加工工艺、加工设备升级改造等措施,把中高档茶作为主要方向,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档次,由礼品茶向市场茶转换,由关系茶向“亲民茶”转换,由极品茶向大众茶转换,适应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档次、安全的要求。日照绿茶也在传承和创新之间,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

目前,岚山区已有茶叶企业140余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25家、茶叶协会8家、茶叶研究所5家。现有QS认证茶叶企业49家、国家有机认证茶叶基地19处、无公害认证和绿色认证茶叶基地29处,全区有机茶叶认证面积达到8000余亩,无公害标准化茶园面积达到4.7万亩。全区有3处基地被授予省级标准茶园示范基地,8处基地被授予市级高效生态示范园,12处被授予市级标准化示范基地,13处基地被授予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全区现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6个山东著名商标、6个山东名牌产品。

未来,岚山茶叶将以建设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茶叶产业为目标,实施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推进茶叶良种化、机械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