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设45处战场攻5大战役 日照打响“蓝天保卫”战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4-20 14:14:00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420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420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市2017年蓝天保卫战集中攻坚行动的相关情况。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日照市环境保护局协办。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初,市环保部门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展了大气污染源全面细致调查,组织了100多名专业人员,分成17个工作组,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市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共排查出涉气工业企业838家,燃煤锅炉2000多台;在建建筑工地200多个、施工道路近百条、拆迁工地100多个,矿山开采200余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400多家。同时,调查发现,2016年全市冬季散煤使用户数为55万余户,使用量25万多吨;机动车保有量达70余万辆,船舶进出港18000余次,日进出港大型货车9000辆以上。

针对我市大气污染物的构成、分布和影响程度,市环保部门用心把脉会诊、对症下药、专家问计、部门联动,经过反复研究,起草了集中攻坚总体方案。在此基础上,结合这次省环保督查反馈的问题,借鉴省政府印发的《山东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进一步分析研判、精准定位,按照问题导向、源头治理、责任落实、集中攻坚的原则,确定了我市2017年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总体方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于2017417日印发,作为今年我市蓝天保卫战的纲领性文件。

据了解,我市2017年蓝天保卫战集中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全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300天以上,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同比每立方米下降8微克以上,力争完成省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具体措施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本辖区、单位职责内空气质量改善负总责,统一指挥协调、挂图作战、按图督战,以决战决胜的态度,全面打好扬尘污染、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船污染和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攻坚五大战役,设立45处战场,分线作战,务求必胜。

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部门对2017年蓝天保卫战集中攻坚行动中五大战役有关情况进行了具体介绍。一是在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方面设立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城市道路扬尘控制、渣土运输扬尘管控、商品混凝土及预拌砂浆扬尘治理、拆迁工地扬尘治理、港口扬尘污染治、港区扬尘管控、城区外道路扬尘综合治理、矿山开采整顿、石子开采加工扬尘整治等10处战场;二是在燃煤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方面设立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散煤综合整治、煤炭销售市场规范管理、沿海养殖燃煤锅炉关停、其他区域燃煤小锅炉关停淘汰、燃煤锅炉污染物特别排放、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燃煤工业炉窑整治等8处战场;三是在工业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方面设立重点行业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工业堆场扬尘控制、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高架源管控、窑炉分类整治、“小散乱污”企业清理、重点行业企业错峰生产、火电行业限产等9处战场;四是在机动车船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方面设立油品升级和质量管控、机动车排放检验及管理、主要交通要道车辆尾气监测、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柴油车管控、疏港交通秩序整治、“绿色港口”建设、进出港船舶燃油质量监管、渔船燃用油品监管等9处战场;五是在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方面设立秸秆综合利用、秸秆露天禁烧、餐饮业污染治理、餐饮企业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监管、烧烤油烟污染整治、畜禽养殖异味整治、市区园林绿化药物喷洒异味控制、烟花爆竹禁限放、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9个战场。

发布会上,记者就城中村拆迁改造产生的扬尘治理、工业燃煤污染治理、小锅炉整治和“小散乱污”企业的清理取缔等等方面提出问题,市环保局刘贤宏副局长、刘炳功副调研员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