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五莲县检察院与西花崖村的“扶贫缘”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玄晓霞   2017-04-10 10:40:00

“第一书记”张孟和春节送温暖

“第一书记”张孟和春节送温暖

 

去年8月在西花崖村走访调研

去年8月在西花崖村走访调研

大众网日照4月10日讯(记者 胡芳泰 通讯员 玄晓霞)五莲县潮河镇西花崖村,坐落在秀美逶迤的五莲山下。这个宁静的小山村,家家户户傍山而居。2016年5月,一个包联扶贫项目将它与五莲县检察院紧紧联系在一起。冬去春来,这个昔日秀于山又困于山的村落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年年下雨,年年怕淹啊,水渠一开这下好了,再大的雨水也不怕了,多亏检察院帮俺把这个多年的心病给治了!”村民邢大爷指着村里被淹的石墙激动地说。

雨水淹进百姓家 调研把脉思良策

这事要从2016年8月说起。

2016年8月9日,五莲县检察院检察长武传忠来到潮河镇西花崖村,调研该院选派到西花崖村担任“第一书记”张孟和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该村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脱贫等问题。

武传忠在与村“两委”成员座谈及实地走访中了解到该村的基本情况:8月,正是雨水频繁的季节,西花崖村因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等因素,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滞后,夏季雨水来临时,排水不畅的土质村路泥泞不堪,更有雨水淹进几十户群众房屋院落,村民的居住出行饱受苦楚。

五莲县检察院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当即决定将其放在解决所有困难的第一步,要求张孟和与村“两委”当天开会研讨解决的思路,并决定将其作为五莲县检察院当年的第一个帮扶项目。

立马动工先排水 挤出10万来救急

8月雨季,解决雨水淹灌问题,刻不容缓!五莲县院决定立马动工挖渠道分流洪水,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将道路硬化和通信线路架干的移除初步确定为帮扶项目。8月13日,五莲县检察院签下合同,为西花崖村修建砌边沟!

西花崖北岭中心街修建砌边沟工程施工合同显示,“工程项目包括:开沟、挖沟、下管道,路上的草、两个自来水池、水泥块、树、路面整平等杂物,挖土、垒石头、砌边沟、路面以下的水管等项目都属于承包范围。南北长308米,沟宽0.8米,沟深0.8米……合同价款金额为:98000元。”

工程进展得格外顺利,2016年8月28日,砌边沟工程顺利完工。如今的砌边沟使用红砖,两边砌成二四墙,顶面、沟两面都用水泥抹面,各个路口、巷口用直径0.8米水泥管铺设,此后雨季,村民终于不必发愁。南北路面也已整平,村民出行,也不必再在泥泞中“跋涉”。

精准到户送温暖 靶向治贫扶人心

暑往寒来,转眼进入隆冬。春节前夕,为了让西花崖村困难群众感受到五莲县检察院对他们的关爱,让寒冷的冬季变得温馨,张孟和与青年干警走进西花崖村民家中,为他们送去了新春祝福与温暖。这些村民,都是他在驻村期间,靠双脚走访摸底,一步步摸查出的困难群众。

走访前,张孟和同五莲县检察院青年干警自主筹款购买了大米、面粉等慰问品,又面对面地将慰问品分别发放到了困难群众手中,一边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一边询问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要树立信心,克服暂时困难,勤劳致富。

武传忠表示,五莲县检察院将全力履行帮扶工作职责,积极争取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并鼓励村“两委”也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解民难、办实事,改变村庄面貌。

真蹲实干大动员 落实帮扶谋新篇

冬去春来,3月15日,武传忠在前期调研走访的基础上,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再次来到西花崖村,有针对性地研究落实下一步的帮扶项目。

这一次,五连检察院与村“两委”干部进行了零距离座谈,询问了前期排水沟建设等帮扶项目的成效后,武传忠问道,“现在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哪些?”

结合当前村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武传忠当场牵头,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当面协调沟通,讨论帮扶思路,并对相关项目进行了现场勘察和初步预算。对于亟待解决的村民吃水问题,结合村情,研讨了蓄水囤、水源地等问题的解决办法;研究了争取项目争引支持,解决过水桥建设和小塘坝排险加固工程问题;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对相关项目进行了初步的现场勘察;针对当前村办公室简陋,难以满足“两委”办公和群众办事、活动需要的问题,初步构思建设符合村情民意的村办公室及群众活动中心。

不到一年的时间,一个个难关正在被靶向攻克,一项项工程悄然落地生根。武传忠指出,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第一书记”要在认真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围绕帮扶村实际情况,从群众真实需求出发,确定帮扶工作思路;五莲县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落实帮扶计划,细化脱贫攻坚规划,办好事、办实事,结合实际做实做细,突出项目轻重缓急,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村“两委”也要树立信心,在农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主动地开展脱贫生产,带动群众共同致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