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清明花钱请人代扫墓:仪式感和亲情 孰轻孰重?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4-01 15:42:00

某购物网站代客扫墓的商家

服务内容

与卖家的聊天截图

与卖家的聊天截图

大众网日照41日讯记者 牟泳锟)清明将至,大众网记者发现,网上开始出现 “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有些甚至声称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百元到万元不等。只要肯开高价,还可以提供代跪代哭代献花等多种服务,利用手机直播、视频问候等方式,替客户完成自己达不到的心愿。

线上平台运营   代为扫墓价格5000

在知名的购物网站,不少网店开始提供代客扫墓服务,注册地也遍及全国,按照扫墓所需服务的种类和档次,收费有所差异,从上海到日照,开价至少8000

记者发现,虽然某网上开通代客扫墓服务的商家不少,但成交量多为0,销量最多的是一家在北京的网店,月销1笔,售价100元,当记者与之联系的时候,店主开价5000起,可以为顾客“私人定制”服务。

“我们这个团队有4人,成立了6年,服务全国,如果要到日照代为扫墓直播的话,8000以下就不去了,基本来回要两天的时间,”店主告诉记者,如果是公墓的话比较好找,私人的坟墓比较难找,花费的时间要长一些,服务包括清扫、祭香、鲜花、然蜡烛、贡品等服务,所有代为扫墓的都是佛学专业毕业,一天只扫一家,全程直播。

线下陵园可以代为打扫  代哭值得商榷

而在线下的日照市千秋苑,是一家经营性公墓陵园。同样提供相应的代扫墓的服务,“清明的时候有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不能祭奠先人,所以我们就有工作人员帮助客户打扫一下墓前的卫生情况,至于代哭服务,我们这边不提供,”千秋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祭奠先人是一种传统,网上祭祀、远程祭祀这种方式低碳环保,值得推广,但代哭扫墓这种方式却值得商榷。

市民褒贬不一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如果真的是太忙的话,不一定亲自去扫墓,自己在家里祭祀一下,这是自己的心意,不是别人能替代的。

其实简单的打扫我还能接受,如果真是哭丧或者直播的话,就成了一种形式,觉得更像是一个玩笑,以前老有人说糊弄鬼,现在都成了现实了。”

也有市民保持许可的态度,“如果真是回不来了,又不想让先人感觉到落寞,通过服务的形式,直播扫墓的过程,未尝不可,归根结底就是一种心理观念在作祟。”

大众网评:必须承认,不管是清明节还是其他传统节日,都应该具有一定的仪式感,但我们也不能拘泥于仪式。无论是在家还是在网上祭奠,都没有改变清明怀念和祭奠已逝亲人的精神内涵,既省时又省钱,又何必花钱帮衬商家的扫墓生意呢?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