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投放人工礁石 打造特色海洋休闲旅游基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陈鹏飞   2017-03-26 17:12:00

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臧克峰(中)视察礁石投放

人工礁石入海

人工鱼礁礁体投放开工仪式

日照创景渔业总经理张雷向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臧克峰讲解投放进度

投放礁石作业渔船 

大众网日照326日讯(记者 王春阳 陈鹏飞) 26日上午,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前往日照张家台正东8海里海域,在这里举行日照创景人工渔礁礁体投放开工仪式。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臧克峰、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周生华、日照市通讯站站长张念华、日照创景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等出席本次仪式。

据悉,人工礁石投放活动是日照市打造海洋牧场的一项重要举措,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通过投放方形人工礁石,再植入人工海藻达到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和恢复渔业资源的目的,为海洋生物打造海底乐园

方形礁是一张结构功能比较多的礁石,它可以作为增殖礁、壁护礁,适用于鱼类的聚集和海珍品的增殖,目前这种礁型在山东省沿海投放是比较成功的,而且投放后三个月,礁体上的附着生物效果比较明显,半年后整个礁区的鱼类增殖效果将会显现出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博士李娇向记者介绍说。

据悉,本次人工渔礁投放,日照创景渔业有限公司计划建设面积海域使用总面积81.7477公顷,建造以石料、混凝土构件等材料组成增殖型人工渔礁群,总投礁3.6万空方。创景渔业是新兴起的渔业公司,现在准备一期投资人工渔礁2227万元来筹建这个项目,第二期达到5000万元,我们想打造一个人工渔礁、休闲垂钓、健康旅游结合在一起的旅游基地,为日照旅游精品城市奉献一点微薄之力。日照创景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雷说。

记者采访向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规划财务科副科长李河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在国家、省、市的政策支持下,全市海洋牧场在建的已达到3万亩,累计投放人工渔礁礁体150万空方,计划到2020年全市海洋牧场面积达到13万亩。海洋牧场建设对于缓解捕捞强度、养护渔业资源、恢复近海环境发挥了重要效果。特别是近年来,我们通过海洋牧场打造一个平台,与渔业与旅游紧密结合,实现一产、二产、三产相融合的一个重要载体。李河说。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省市对于海洋牧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国家对于国家级重点海洋牧场项目给予2000万元支持;对于省级重点项目,省级财政每年对每个项目给予300700万的资金支持。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积极的落实好国家和山东省的扶持政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