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任守海:患者发现与管理是结核病防治的重点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24 16:38:00

千名市民共同迈步

千名网友参与活动

大众网日照324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3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综合防治工作宣传,帮扶患有肺部相关疾病的特殊家庭,在日照市政府广场,举行“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暨日照市‘双百’医疗帮扶救助活动启动仪式,千余人共同参与见证。记者采访了日照市结核病防治所所长任守海。

任守海介绍,结核病作为一种慢性病、传染病,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为实现精准扶贫帮扶和管理,加快解决我市因肺结核、其他肺部疾病致贫人口脱贫问题,日照市将结核病防治纳入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确保了各项防治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肺结核患者发现及治疗管理人数逐年下降,肺结核可疑者就诊率稳步上升,初诊肺结核可疑者查痰率逐年上升,涂阳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达到100%,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到98%,系统管理率达到99%,非结防机构报告疑似患者总体到位率达到98%

“近年来,我市在肺结核患者发现、治疗管理、健康促进等方面均有了长足发展,结核病防治能力总体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但仍然面临着巨大挑战。”任守海介绍,公众对结核病的认知仍然存在误区、专业防治队伍能力相对不足、结核患者医疗负担仍然较高加上实验室能力建设不足等因素,使结核病防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患者发现管理仍然是防治结核病的重点与难点。

任守海介绍,下一步还将加大患者发现力度,提高患者诊疗管理质量,强化结核病信息管理,落实结核病防治保障政策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本次,日照市结防所借324日开展系列结核病宣传工作,通过结核病知识竞赛、科普合影宣传板进商超、千人健康徒步,变化宣传形式,至少有4万人次了解到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将会有更多的市民了解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