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记者探访日照“妈妈小屋”:普遍缺乏,将大力建造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24 15:31:00

沈海高速莒县服务区内的母婴室,是日照市乃至全省最早一批设立的哺乳室

大众网日照322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随着母乳喂养知识的普及,尤其是“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处于孕期、哺乳期职场女职工面临着没有合适场所休息、哺乳的困境。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传递出一个好消息,今年我省将加大“妈妈小屋”建设工作力度,制定实施工作规划,推动育龄女职工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建尽建。今年,县级以上医院和大型商场、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要普遍设立“妈妈小屋”。22日,记者走访了日照市各大商场、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发现,目前日照市“妈妈小屋”处于普遍缺乏状态,据日照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着力打造建设一批妈妈小屋,这也是今年工会的重要工作目前已经申请到了专项资金。

“工作单位是敞开式办公环境,没有专门的哺乳室,在洗手间和工位上解决‘背奶’问题都不方便,只能每天来回跑。”刘丽是一位新手妈妈,刚刚结束产假重返工作岗位没多久,却一直为“背奶”问题苦恼,自己所在的单位是市区比较大型的一家商场,但是却没有为女职工提供私密哺乳室,卫生间里人来人往,也不好解决她的“背奶”问题,她就只能每天中午来回跑。不仅如此,在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她表示也经常遭遇喂奶尴尬。

沈海高速莒县服务区是日照市比较早设立母婴哺乳室的单位,据该服务区总经理夏伯贞介绍,从2009年开始,沈海高速莒县服务区就设立了“母婴室”,向过往司乘人员开放,“当时我们服务区有很多到河南、青岛打工的妇女,带着孩子非常不方便,我们考虑到这点设立的。”夏伯贞介绍,刚开始哺乳室比较简单,后来经过改造,逐渐完善起来,不仅有婴儿床、沙发,还设置了饮水机方便妈妈们冲奶粉等。夏伯贞告诉记者,今年他们今年已经制定了计划,准备重新扩大并装修母婴室,以更好地服务广大旅客。

但是,能像上述单位这样设立专门母婴室的单位少之又少。322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日照市几家人流量较大的商超、车站及公共服务机构,发现,能够设立爱心“妈妈小屋”的场所少之又少,仅有一家超市设置了母婴室,还是由一间储物室改造而成,条件也非常简陋。

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日照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据介绍,目前,山东省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给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一个私密、安全、卫生的休息、哺乳场所,切实为广大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女职工在100人以上的单位设置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5名以上哺乳期婴儿的单位应建立哺乳室。“爱心妈妈小屋”可根据孕期、哺乳期女职工的人数,设置1050平方米的空间,为她们提供一个私密、卫生、舒适的环境。设施配置分标准配置和舒适配置两个等级,标准配置包括桌子、椅子、电源插座、洗手盆、饮水机、宣传海报、报架和妈妈护理箱等。

据悉,日照市总工会已经出台制定了《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执行手册》,并将打造一批符合标准的“爱心妈妈小屋”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且目前已经申请到了专门的财政资金,用于建设“爱心妈妈小屋”。“我们将努力把‘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成为女职工健康知识交流、心理调适和舒缓压力、提升育儿知识及家庭综合素质的场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