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首起特大信用证诈骗案终宣判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丁丽   2017-03-23 16:48:00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丁丽)近日,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办的首起特大信用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依法宣判。据悉,该案是日照市公安机关办理的首起特大信用证诈骗案,涉案价值1亿余元。

201739日,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侦办的一特大信用证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依法宣判:犯信用证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诈骗所得财物予以追缴。

千万美元信用证被骗

20153月,日照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本地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的报案,称其公司在2014年进口金精矿业务中被香港某公司诈骗1262万美元。

据该负责人介绍,嫌疑人李某某通过青岛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与他结识。经李某某介绍,与香港昊明国际有限公司签订金精矿供货合同,通过远期国际信用证结算。双方先后签订6份供货合同,开具了5份信用证,涉及金额1262万元美元。李某某还拿出订货提单,证明货物是真实存在的,在提货单上,船务公司、集装箱号、货物名称出发港口、到达港口等信息一应俱全。

第一份合同正常收到货物后,博取了该日照进出口贸易公司的信任。可是后续合同只收到部分货物,其余货物却迟迟不来,李某也不见了踪影。日照某贸易公司怀疑被诈骗,于20153月份报警,请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边查边学  嫌疑人终落网

日照经侦支队受理案件后,牢固树立“新型犯罪首案必破”理念,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工作。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信息,在户籍数据库中李某某的户口已经在1998年销户。警方辗转日照、青岛等多地发现,货物虽然存在但是已经完成交付,所有权属于其他的贸易公司。由此,警方认定李某提供给刘某的提货单很有可能是伪造的。

经过办案民警的多方调查,辗转多地,终于发现了李某某在青岛入住酒店时使用了一本伪造的军官证。根据假军官证上一张模糊的黑白照片,警方顺藤摸瓜,终于令李某的身份渐渐浮现出来。

原来,1980年李某某偷渡到了香港,并把自己的内地户口注销;后来被遣返回国,在登记户口时改了名字,并在1998年假借去美国移民为由再次注销户口,在公安档案中无任何记录。后来,他又私自制作假军官证,冒充军人混迹在广东一带。

“由于案子涉案金额巨大,涉及境外诈骗,在案子协调等方面有很大难度,且该案属于新型犯罪,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边查案一边学习。”经侦支队侦查二大队大队长魏雷波说,在查明案情的基础上,于2015525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男,55岁),2015630日经市检察院批准,将其逮捕。

嫌疑人老谋深算手法变化多

归案后李某某拒不认罪,“零口供”。为了取证,市经侦支队多方调查,逐步证实了李某某的犯罪主体地位,虚构贸易背景,制作假单据,并在信用证业务流程中将假单据流转,达到骗取银行及受害企业资金的目的。

进一步为了骗取资金,犯罪嫌疑人自2014年以来,利用实际控制的上游公司香港昊明有限公司供金精矿售卖,下游广东公司收货为名,对日照某贸易公司赚取其中差价为由实施诈骗。

“由于境外生意距离远,都会选择邮件的方式进行签约,双方银行确认手续齐全后,双方公司盖章后,交易就开始了。由于诈骗方根本就没有实质货物,正好利用自己广东公司销货为由,货品不经手日照这个贸易公司,日照贸易公司只需收款这种模式。”魏雷波说,犯罪嫌疑人伪造了假提货单,在逃过银行查证后,日照方货款就打到诈骗方银行账户。

因为犯罪嫌疑人没有钱,他将日照公司打过来的货款通过提前上交利息的方式,提前将钱取现,用于广东公司付日照贸易公司货款,从而取得了日照方公司信任。第一份合同正常收到货款后,随后与犯罪嫌疑人签订5份合同。据悉,诈骗方共骗取日照公司在银行开具的国际信用证项下货款,共计折款人民币1亿余元。

据悉,该犯罪嫌疑人曾有作案前科。20029月,李某某因犯信用诈骗罪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20066月假释出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