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东港工商引导理性消费 看透“会销”这场戏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王凤华   2017-03-23 13:59:00

凯莱社区关注老年人消费座谈会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王凤华)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健康讲座”等“会销”违规向老年人出售保健品。为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323日,东港区工商局、东港区消费者协会在日照街道凯莱社区给老年人们讲解消费维权知识。

据东港区工商局统计,2016年接到老年人保健品投诉案例近五十起,老年人保健品消费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知识讲座提醒老年人谨慎购买保健品,不要轻信“免费体验”或“特效产品”等虚假宣传。

“老姐妹都喜欢一起去听个健康讲座,留个电话就能领到小礼物。”社区的孙阿姨听完讲座后恍然大悟,原来“会销”宣讲的进口药、高科技产品强身健体,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都言过其实。

近年来,东港区工商局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多次接到群众举报,市区有人利用“免费保健知识讲座”给老年人洗脑,夸大宣传产品功效,利用发放纪念品、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

为此,东港工商局在凯莱社区为老年人进行保健品消费宣传,通过真实案例讲解,帮老年人擦亮双眼,提高识别能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东港区工商局还邀请了日照市中心医院的专家,给现场的老年人讲解了一些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保健知识。

据了解,东港区工商局一直将老年消费品市场监管作为重点工作,针对市场上向老年人宣传保健品有治病功能的虚假宣传较多、社会危害性较大的实际,结合消费者投诉和日常巡查情况,先后到多家保健食品销售场所进行现场检查,对销售过程中存在的虚假宣传、使用治疗疾病功效等用语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该局还通过在基层乡镇、学校和街道社区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方便老人及时表达诉求,为老年人提供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咨询服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