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记者探访市区“增绿”现场:分类开展进度飞快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3-23 10:11:00

安家庄子拆迁区域栽种柏树现场

安家庄子增绿现场

拆迁腾空土地超三个月无安排的,需要种植绿化植被

青岛路水杉林复壮工程现场

太公岛一路麦冬栽植现场

大众网日照323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为进一步提升日照市生态园林绿化水平,有效减少扬尘,改善城市环境质量,32日,市政府专门出台《日照市城市地增绿?地更绿暨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旨在发起对“因裸致脏,由露扬尘”的攻坚战,并要求61日起全部完成。22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现场督导组进行了探访,发现“增绿”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各大工程正分类开展,完成进度也非常快。

上午9点,督导组首先来到青岛路水杉林“复壮”工程现场。据日照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梁均明介绍说,青岛路水杉林已栽植了10多年,地下土层贫瘠,严重制约着树木成长,为此,他们将土层挖开后添加了有机肥,并更换了部分贫瘠的土壤。“同时,我将一些落叶和枯枝粉碎后重新铺进地里,不仅可以做肥料,还能含蓄水分”。据介绍,该区域除了进行水杉的“复壮”工程外,水杉间隙还将全部补植麦冬,预计本周内将全部完成。

不同于在青岛路的“复壮”,在山海天阳光海岸,由于防风林里的部分松树已经干枯,工人们正忙着栽种新松树。山海天阳光海岸旅游管理中心环卫绿化部部长颜晓建说,辖区需要栽植黑松1000多棵。选种的松树,高度都在1.5米左右,海边风大,这个高度正合适

而在在太公一路南,绿化带里裸露的土地上,工人们正忙着栽植麦冬。据介绍,麦冬是一种四季常绿的地被植物,能牢牢抓住土层,是园林上地表绿化和克制扬尘的宠儿。山海天建设局副局长王峰介绍说,山海天承担的1.2万余平方米的地更绿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

作为典型的拆迁腾空土地,在东港区东安家庄子,林苑市政公司副经理丁平正带领着工人栽植苗木。这里共有333亩裸露土地,是去年东安家庄子村拆迁后腾空的土地。丁平说,从317日入驻工地以来,已栽植苗木1500余棵,有樱花、雪松、垂柳等。不用多久,眼前这片裸露土地将花草树木成荫。

据东港区住建局党组成员郑世文介绍,东港区拆迁腾空土地较多,前期排查出需要绿化的土地共7800余亩,正采取不同方式绿化,目前各项工作都已展开,完成绿化的面积达到6800余亩,剩余的1000余亩正在有序开展,保证在本月底前完成。

据介绍,2016年,东港区已完成30个城中村的房屋拆迁,根据有关精神,村居拆迁腾空土地除安置用地、市政公用设施占地、公益设施占地外,其余腾空土地纳入政府储备,根据城市规划和建设需要有序开发。对暂时不予开发建设的腾空区域,为加强土地管理、抑制扬尘污染、增加绿地率,为周边居民创造一个优美的休闲环境,东港区拟根据全市部署,通过市场化运作对城中村腾空土地进行园林绿化。据了解,2016年东港区拆迁村居腾空区域可绿化总面积近6000亩,比10个银河公园的绿化面积还要大。

据日照市住建局督导组成员介绍,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日照市城市‘地增绿?地更绿’暨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地增绿”整治行动主要面向三类土地,城中村改造临时闲置土地、房地产企业“征而未建”临时闲置土地,政府储备地。“地更绿”整治,主要加强对城市绿化地块的巡查,建立台账,对各类既有绿地,落实绿化养管责任单位,结合原有植被对既有绿地进行绿化补植。加强园林绿化日常维护,对林下空地进行绿化。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主要针对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扬尘,拆迁工地扬尘,商品混凝土及预拌砂浆扬尘,渣土运输扬尘,城市道路扬尘等,进行严格治理。

按照计划,61日前,全市将共完成1075万平方米“增绿”任务,完成94.7万平方米“更绿”任务。按照标准足球比赛场面积7140平方米计算,全市增绿和更绿面积相当于1638个标准足球场。同时,针对建筑工地及道路施工引发的扬尘,住建部门及有关主体单位将开展严查,多管齐下治理市区的环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