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拆迁改造“催热”日照二手房租售 老城区最为突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樱   2017-03-20 10:39:00

大众网日照320日讯见习记者 李樱)近日,日照市政府发布的《日照市2017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计划及公路建设计划》中提到,2017 年主城区计划实施 36个村居拆迁改造工程,加上2016年计划并进行拆迁改造的35个村居,先后有71个村居拆迁。房屋拆迁,老百姓要租房或买房过渡。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拆迁改造“催热”二手房租售,其中老城区比较突出。近期老城区部分地区房租上涨了约15%-20%,二手房成交量较往年提高了20%以上。

正阳社区作为日照街道片区城南城中村棚户区的一部分,有许多拆迁户已经搬迁或面临搬迁。在正阳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魏女士对房租上涨的现状直言不讳。“今天早上有2个房东来登记房源,都想涨价。100多平的三居室,月租金少不了1000-1100元。”魏女士说,相对与去年没拆迁的时候,每套房子租金上涨了一二百元。在拆迁以前,800元租一套房子挺好找,而现在,800元也就只能租一套阁楼了。另一名中介李先生也表示,最近房租上涨了15%-20%

不光房租上涨,房源较少也是拆迁户租房面临的问题。魏女士说,老城区房子普遍入住率高,用来出租的空房并不多。一些拆迁户租房时,对小区环境、装修要求比较高,还希望租金便宜,这样的房子更不好找。不少拆迁户为了孩子就近上学,不愿意去别的地方租房,也加剧了租房市场房源的紧张。“物以稀为贵,房源少、租的人多,涨价也不稀罕。”她表示,最近很多拆迁户来问,想租房子,可是想租个合适的房很愁人。

二手房成交方面,原本是淡季的3月,日照老城区的二手房却迎来意外的“丰收”。记者采访老城区房产中介得知,在二手房成交方面,老城区部分地区的二手房成交量较往年提高了20%以上,其中,拆迁户占据了总购房者的20%以上。

“正月以来,二手房交易特别火,周围的各家中介都很忙。”中信房产中介的李先生表示,拆迁户来购买二手房的特别多。他们多是45岁以上的人群,由于安置地相对较远、回迁时间较长等原因,选择了货币补偿,购买二手房自住。还有的资金有盈余,买二手房暂住,等新房回迁后再出租,以此作为一种投资。

值得补充的是,虽然近期老城区二手房交易比较活跃,但房源仍比较充足,购房者选择性较大。

香河街道附近的七里河子村、杨家庄子村,也是拆迁改造的重要片区。在香河街道的滨海路上,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表示,想在附近租个平价的房子很难。许多拆迁户来问想租房,但房源非常少,很难找到合适的房子。如今在这里,家具家电齐全的三居室价格在1200元左右,空房或者只有简单家具的房子,租金也要1000-1100元。而在以前,家具齐全的三居室,年付一万就够了,现在至少要一万二。

而在新市区,据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任先生介绍,拆迁户对新市区的租房市场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新市区不少小区房租普遍较高,如银河华府、丽城花园等精装修的小区,属于学区陪读房,一套房子月租金动辄2000多元,而拆迁户租房预算往往只有1000多元。新市区拆迁户多选择了市区大、小卜家庵子等简单装修的回迁安置房类型房源,对优质小区的租房市场影响不大。

任先生也介绍道,新市区的拆迁户,有的选择货币补贴购房,却很少选择中心城区。每个拆迁家庭的补偿款大概在70-80万之间,而新市区中心城区多是学区房,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都在100-120万甚至更高。拆迁户里的中年人、老年人,难以承担高额月供,买房时多选择了临沂路以西片区的新房。新市区个别开发项目瞄准这个群体,提供了购房优惠,也吸引了拆迁户的购买。

不管是老城区还是新市区,持币待购、待租的拆迁户,都对二手房租售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随着拆迁的持续进行和前期拆迁村的回迁安置,二手房租售市场又会产生一系列新变化。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